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2016专利周 > 地方动态
内容
潍坊市开展“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潍坊日报

  举办知识产权专题报告会、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组织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工作培训、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开展知识产权现场宣传咨询……在11月21日至27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活动中,市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主题,深度聚焦创新主体需求,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以点带面,面向全社会,以服务企事业单位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成效显著。

  拓展宣传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的专利宣传周,针对社会和企业关注的热点,市知识产权局聚焦企业、精准对接,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联盟、企业“贯标”以及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掀起知识产权活动热潮。

  市知识产权局开辟活动专栏,树立并宣传报道各行业、各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典型,为各行业起到示范引路作用。

  市12330知识产权维权志愿者于“社区、校园、园区、产业密集区”设立宣传站,通过宣传刊板、项目路演等方式,向市民、教职工、员工分发知识产权宣传材料12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80多人次,宣传普及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

  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导航试点区、进高校、进科研院所、进知识产权联盟“五进”活动。全市主要街道、路口、大型商场超市设置宣传看板,介绍知识产权基本知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依靠知识产权快速发展的典型事例等,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

  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

  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高密市举行。启动仪式还邀请专家就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培育、专利导航项目实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议等进行专题辅导。

  专利周期间,该市邀请资深专家举办了规模以上企业专利信息利用专题培训班。新增60家“贯标”企业内审员、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与科研人员44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市知识产权局以潍坊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平台为依托,引导企业结合产品研发的方向查找专利申请切入点,及时挖掘、申报专利,将自己研发的产品适时进行保护,建立企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创新工作体制,彰显服务特色

  聚焦创新主体需求,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此次专利周,市知识产权局深度聚焦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聚焦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策划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服务对接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举办银企对接会。为更好地解决本市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难的问题,专利周活动期间,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驻潍银行及相关企业联合举办银企对接会。各银行负责人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对接,签订专利权质押贷款意向书。

  专利周期间,市知识产权局与高密市、坊子区、寒亭区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对多家大型商场、超市等流通型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护航专利创造与运用。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商品5000余件,对带有专利标识的1300件商品进行了详细登记,并对涉嫌假冒专利的商品做出了相应处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现场向企业负责同志详细讲解了有关专利标识标注规范和假冒专利相关知识。(记者 王晓丽 通讯员 张砚友)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