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2016专利周 > 聚焦双创
内容
德阳“双创”齐发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新华网

  据德阳日报1月4日消息 围绕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两个“一号工程”,德阳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区域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做实验。德阳日报记者文潇 摄

  搭建创新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孵化体系。德阳市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为原则,推动孵化器建设。2016年,积极推进各县(市、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建设,支持指导T39创意园、绵竹开发区孵化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孵化器等申报市级孵化器。目前,全市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8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3个),孵化场地总面积23.29万平方米,共吸纳培育入孵企业319家。六脉金融创新众创空间、青红中国众创空间进入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公示名单,2016年,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3家。

  大力推进绵竹、什邡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已完成相关申报工作;积极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荐德阳烯碳科技、广汉隆达饲料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东电进行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同时完善市级认定办法,制定出台《德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德阳市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3月,四川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德阳成立。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2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省级3家,国家级实验室6家,省级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省级高水平研发机构3家。

  推进成果转化 加快协同创新

  2016年12月15日,在德阳市军民融合发展交流暨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德阳钰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合作研发燃机等3个项目签约。同时,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德阳市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了40个军民融合精品项目。

  科技成果转化一直以来是制约创新的一个瓶颈,为了让更多的成果最后能够成为生产力,德阳市近来来不断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在进一步深化与川大、中科院等合作基础上,与中航工业集团、中物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广泛吸纳科技成果。去年以来,已有43个优质项目在德阳市落地转化。引进川大黄卡玛教授“微波能工业应用联合实验室”,以企业为主体共建了“德阳微波能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中心”。组织钰鑫机械、蔚宇微波科技等10余家企业及部分核心产品参加第四届绵阳科博会,展出我国第一台大功率微波反无人机装置。

  据统计,2016年1-9月,全市共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项目21项,合同成交总额1.4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5318万元。截至目前,44项科技成果实现应用转化,共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63.87亿元,新增税收25.1亿元,新增利润22.3亿元。

  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助推产业创新

  德阳市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制定《德阳市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实施方案》。首期规模6000万元的德阳天使投资基金正式投入运营,112个项目进入天使基金备选项目库,3个项目获得基金投资,投资总额达800万元,另有1个项目即将获得300万元投资。积极筹建德阳“双创”天使众筹俱乐部,加大对创意期、种子期创新创业者的支持。

  成功获批全国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试点城市,探索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运营工作,制定出台《德阳市专利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现共引进高水平无形资产评估机构5家,确定合作金融机构6家。德阳正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8件实用新型专利质押贷款200万元,成为德阳市第一笔专利质押贷款业务。加强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基金的对接,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和企业摸底调查,现共储备推荐项目20余项,初步入选项目1项。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提升创新能力

  2016年6月,在德阳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推进会上,德阳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首次注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30万元;专利申请超过100件,且发明专利占比超过40%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锁定2020年建成“知识产权强市”目标,借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契机,德阳市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专利资助和奖励力度。

  政策的激励引发了德阳市专利发明和申请的井喷。截至2016年11月底,德阳市专利申请总量4995件,同比增长128.50%;发明专利1583件,同比增长132.11%;专利授权2458件,同比增长42.74%,其中发明专利322件,同比增长31.97%。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265件,同比增长33.4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08件。专利申请总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预计新增专利实施项目352个,实现新增产值115.8亿元,新增利税17.08亿元。

  完善人才引育机制 优化创新环境

  创新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德阳市高度重视对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招贤纳士。

  目前,全市已有19名人才、4个团队进入2015年度“双百工程”入选建议名单。这批人才和团队将获得政策性鼓励扶持资金1163万元,而人才项目预计将带动地方实现产值263亿元。

  为吸引外地高科技人才的入驻,德阳市制定出台了《德阳市引进全面创新科技领军人才办法(试行)》,对领军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可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及相应的激励,以此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加快德阳全面创新改革步伐。

  通过深化与省“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合作,2016年以来,联谊会先后3次组织专家来德阳对接考察。5月15日,联谊会、德阳高新区和德阳市科知局三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千人计划专家德阳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每年将为德阳引进高端人才不少于10人,落地科技型企业不少于3家。(德阳日报记者 杜晓鹏)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