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2016专利周 > 媒体报道
内容
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公布了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据了解,今年,共有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5件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另有568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这些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工作自今年3月起正式启动。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一种用于流化催化转化的提升管反应器”等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汽车”等5件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一种妇科千金胶囊”等568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灯(玉兰)”等65件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等8家单位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20家单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汪燮卿等6位院士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据了解,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猛,中国专利奖的公信力、权威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也日益增强。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仅120项专利金奖项目就实现新增销售额6221亿元,新增利润1317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共有2870件专利获评中国专利奖,1840位专利权人受到奖励和表彰。中国专利奖对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崔静思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