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2016专利周 > 企业知识产权
内容
驻云科技:专利助云计算“化云为雨”
发布时间:2016-12-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近年来,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计算行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除了各类企业,不少政府部门也在寻求数据“上云”。在这一新兴技术领域,上海驻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驻云科技)的发展备受业界瞩目。成立3年来,依托先进的技术以及与阿里云的深度合作,驻云科技成为阿里云授权服务中心、使命级合作伙伴、钻石级分销商。

  “驻云科技的使命是让云计算‘化云为雨’,真正实现技术落地,驱动和帮助国内企业向‘互联网+’发展。”驻云科技首席执行官蒋烁淼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驻云科技立足阿里云生态,可提供包括方案设计、应用迁移、混合云管理、数据中心建设等服务,目标是为企业构建DT(数据技术)时代完整的互联网生态。他坦言,驻云科技在实现“化云为雨”的过程中,离不开专利的保驾护航。

  抓住机遇 投身云计算

  蒋烁淼从2009年通过使用阿里云开始接触云计算和大数据。当时阿里云也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技术问题尚待解决,整个云计算行业能否顺利发展也充满未知。2013年,随着阿里云用户数量的逐渐增多,相关技术问题也日益凸显,攻克技术难关迫在眉睫。于是,蒋烁淼看准这个机遇,萌发了创办云计算公司的念头。他与几名合伙人一拍即合,在获得红杉资本、戈壁资本联合投资后,于2013年创立了驻云科技。

  成立3年以来,驻云科技始终专注于云计算咨询、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的探索,以期帮助企业真正了解、学习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基础技术,实现向“互联网+”的转型与升级。

  “比阿里云更懂阿里云”,在驻云科技创立之初,阿里云的前首席架构师王坚的这句肯定之言让蒋烁淼印象深刻,他表示,驻云科技一直以此为导向来促进公司发展。

  驻云科技虽然是一家服务型企业,但不同于人们印象中传统企业依靠人力进行服务的模式,其是依靠先进、标准化的技术手段提供云计算服务。蒋烁淼介绍,驻云科技在对企业客户进行云计算培训时,并不是简单地通过录制视频的手段来教学,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搭建虚拟环境,让学员进行模拟操作。通过一步一步堪比实际操作的训练,让学员真正掌握云计算的操作技巧。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模式,驻云科技在几个月前获得了阿里巴巴超过5000万元的B轮融资,目前,其已经帮助几千家企业成功“上云”,携手阿里云助力企业向“云”转型。

  加强研发 专利促发展

  可以说,技术研发和创新是驻云科技3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的秘诀之一。成立3年来,公司员工数量已经达到180人左右,其中技术研发团队人员就约占七成。

  “驻云科技一直在软件技术上与阿里云保持‘亲密接触’,我们可以获得阿里云相关技术的第一手资料。”蒋烁淼表示,除此之外,驻云科技还做了很多自有技术研发工作。比如,在企业“上云”的过程中,数据安全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为此,驻云科技研发了一套产品,可以将用户的数据加密存放到磁盘里,然后再由专业人员将数据放到云上。如果出现数据丢失的情况,驻云科技可以通过用户的软件系统找回丢失数据。“这种通过特有技术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器统一管理的模式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这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蒋烁淼表示,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驻云科技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攻坚,并掌握了核心知识产权。

  近年来,驻云科技一直在寻求自有技术的软件化和产品化,目前,其围绕核心技术和相关产品已提交了10件专利申请和十几件软件著作权登记,并不断提高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的专利意识。

  目前,我国云计算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内各大云计算产品提供方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产业链相关企业更是此起彼伏,不断涌现。面对这样的市场格局,蒋烁淼深刻地意识到,企业要获得更好的发展,要以核心技术为基础,更要有知识产权作保障。“云计算的技术门槛并不太高,先进入者要想保证自己的技术优势,保护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离不开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高新技术领域,国内云计算行业目前尚未出现专利侵权纠纷,但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了多起该领域专利诉讼的案例。”蒋烁淼表示,云计算的技术本质要求其产品和服务具有全球化属性,那么其依托的创新技术和方案设计一定要经得起国际市场的推敲才行,专利就是相关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绕不开的一环。

  在蒋烁淼看来,如果说核心技术是矛,是打开市场的进攻武器,那么专利保护就像盾,是守住企业地盘的防御盾牌。“公司下一步的规划就是进一步加强专利布局,做好专利风险防范工作。”蒋烁淼表示,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驻云科技实现了很多创新性的突破,为了更好地保护自主研发成果,驻云科技将与专业的专利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在作好专利防守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专利的市场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的技术研发方向,助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点评:

  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知识产权,这是很多科技型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法宝。但对很多新兴公司而言,专利问题却容易被忽视,以至于出现专利纠纷后被打个措手不及。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里,驻云科技做到了“两手抓”,并力争做到“两手都要硬”。这一企业发展思路值得初创企业、互联网企业学习借鉴。(本报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刘叶婷)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