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2016专利周 > 专利导航
内容
南京工业大学建成OLED专利信息导航库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新华网江苏站

  借助于百度或高德导航,你不会再迷失方向,从而迅速地驶往目的地。在科学研究的汪洋大海里,你又如何能精确地找好研究方向,瞄准国际前沿?日前,南京工业大学信息服务部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专利数据中心的中外专利数据平台,从海量的初级专利信息数据中筛选并加工形成了OLED专利信息导航库。

  “为更好地为‘聚力创新’的科研一线的老师服务,我校信息服务部与先进材料研究院联合开发了‘OLED专利信息导航库’。”南工信息服务部部长赵乃瑄介绍说,“专利信息导航库被誉为产业创新的‘导航仪’,使用者通过精确导航,可迅速了解行业技术发展概况,从而进行合理规划,为产业制定发展战略及转型升级指明道路。”据了解,南工近年来在柔性电子领域开创性研发方面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果:拥有国家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自然》合作首个柔性电子领域的期刊《npj 柔性电子》;在《自然·通讯》《自然·光子学》等《自然》系列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原创科研成果……

  “基于深厚的专业背景和领域内的大数据分析,我们联合开发的OLED专利导航库,具有同行不可比拟的优势,首次将导航目录扩展到了四级,可以为查询者实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导航库的负责老师鲍志彦介绍说。该数据库根据OLED发光材料类别、具体光束等逐级合理分类,使导航更为精准,研究人员通过“一键检索”可搜寻到具体专利信息,如在第四级目录中,可快速查找到荧光材料——高分子聚合物——蓝色荧光的专利信息,实现了“从区到街道到小区再到楼幢的具体门牌号”的寻找路径,其高效的寻找路径,为老师的科研缩短60%的研发时间,节省40%的研发经费,避免重复劳动。在享受这些突破创新带来的便捷的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从趋势、申请人、发明人、IPC分类、地域等角度进行在线分析并进行可视化结果展示,利用图谱的形式,直观地从不同角度了解该领域的发展概况,实现“私人定制”!

  “通过OLED专利导航库,我们可以了解国际前沿研究态势、行业产业化发展现状,高效、准确地获取技术信息,寻获高效路径,比原来直接检索专利数据库方便快捷了很多。”先进材料研究院杨晓燕博士说。“导航库设有主要研发团队、主要研发企业两个模块,研发团队以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团队为对象进行导航,可以了解各科研团队的研发重点及团队建设等情况;研发企业以全球OLED主要生产企业为对象,帮助用户及时了解行业中龙头企业和研发团队的动态,从而借鉴已有技术,加快研究步伐。” 负责该项目的高德青教授说。

  据悉,OLED专利信息导航库中的数据涵盖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欧专局(EPO)、主要发达国家和中国的专利信息,且中国专利数据按周更新,国外专利数据为月度或季度更新。基于OLED专利导航库,用户可定制国外OLED技术发展态势研究报告、中国OLED技术发展态势研究报告、分主题(如发光材料、功能材料)的技术发展重点与热点研究报告、OLED技术国家竞争力分析报告、典型公司(科研机构)技术分析报告,以及高强度专利挖掘与分析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报告。(国超 杨芳 涂萱)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