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横琴平台:打造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珠海这个美丽的城市,镶嵌着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横琴金融与国际特色试点平台(下称国家横琴平台)。国家横琴平台位于珠海市横琴岛,其旗下的七弦琴知识产权资产与服务交易网的名字有着美好的用意,表示用古老的乐器七弦琴弹奏知识产权资产与服务交易的“好声音”。

  2014年12月,国家横琴平台获批成立,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之一,这种模式决定了它与民营投资运营平台有着截然不同的社会属性。它承担了更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其致力于提供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跨境交易为特色的全方位、一站式的知识产权资产交易和服务交易,开创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密切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

  国家横琴平台以“让每家中小微企业都拥有一件实在的专利和商标”为第一个战略发展期的使命,培育用户知识产权意识。对于具有研发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如果其有专利运营需求,国家横琴平台可以为其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对于研发能力不足的中小微企业,若想拥有专利,也可以在平台上寻找到有价值的专利。此外,国家横琴平台还开展了金融创新特色业务,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七弦琴知识产权资产与服务交易网已推出8种主要产品:知识产权资产(专利、商标、版权)交易,知识产权服务(代理、诉讼、分析、咨询、培训)交易,知识产权创业项目(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业项目)交易,知识产权运营(受托、收购、专利池、标准化)服务,创业辅导及投融资服务,研发服务,设计产业服务,知识产权支撑型商品交易。

  据该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横琴平台的基本任务是建立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形成“3+4+N”的业务体系,即3个核心业务、4个派生业务,N个支撑业务。其中,3个核心业务包括交易、金融创新和跨境运营,4个派生业务包括服务、运营、投资和知识产权软件开发,N个支撑业务包括专利技术效果检测、年费管理、期限监控、专利或商标预警分析、中国专利分级认证等服务。

  七弦琴知识产权资产与服务交易网正式上线后,将聚集国内创新界所有可能覆盖的人群,包括个人会员、企业会员、高校会员、院所会员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投融资机构、产业协会、研发机构、设计机构、创作机构、创业辅导机构等,它们除在平台上提出需求,提供服务外,还将进行经验分享等活动。

  对于未来愿景,国家横琴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横琴平台将从5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潜在需求转化为刚需;推动知识产权行业由“小众”向“大众”转变;推动知识产权交易标的由非标准化向标准化转变;推动知识产权交易标的由“难测”向“可测”转变;推动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通行证”向“武器”转变。(柳鹏)




(责任编辑:wa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