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钛时代 新生活 >  钛 行业应用
钛 行业应用
【医疗】3D打印钛合金“鸟嘴” 为断喙丹顶鹤装义肢
发布时间:2016-09-07 来源:搜钛网

  丹顶鹤“立立”因为在动物园里“打架”,导致上喙几乎完全断裂。专家利用3D打印为“立立”装义喙!

  

  6月上旬的一天,广州一家动物医院迎来一位不速之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医生们给它取名“立立”。

  三周前“立立”因为在动物园里“打架”,导致上喙几乎完全断裂,此前的复位固定手术由于原断端感染严重使得上喙坏死,宣告失败。

  在为丹顶鹤控制住感染后,医院院长吴子峻为如何让这只丹顶鹤恢复正常生活又能保持一如既往的优雅姿态而陷入深深的思考。

  医院里,大家腾出一间诊室做为因打架受伤的“立立”的起居室,铺上干草,还增加一盏日光灯,模仿户外环境。

  

  反复思量,吴子峻脑中闪过一个大胆的想法,为它安装一个义喙!

  经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和医院内部讨论,吴子峻决定寻求3D打印技术帮助。

  没有上喙的“立立”无法自主进食,动物医院护理每天都要喂食150多条泥鳅。

  模具的图纸和材料,为了准确还原和“立立”缺损的上喙,每一项数据都必须十分精确。

  陈梓煜的公司只能3D打印塑料产品,他向华南理工大学发出合作邀请。这次他们带来了最新的模具,准备给丹顶鹤试装。

  一周后,华南理工大学的吴博士带着3D打印出来的钛合金“上喙”来到医院,手术前,吴子峻对“上喙”做最后的打磨。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合作三方每天都进行沟通联系,对丹顶鹤上喙的解剖结构、断端和人工力学等方面进行精确的测绘和考证。

  经过7次的塑料模具安装测试后,最终的数据被送往华工,利用3D打印机制作钛合金假体。

  此时,所有花销已经超出了委托方支付的费用,但大家早已不在乎回报,更多的是想把这件事情做成功。

  吴子峻对“立立”进行X光拍摄,最终选定第七套模具。

  模具与“立立”缺损的上喙十分吻合。

  在给“立立”试装前,医院院长吴子峻与陈梓煜做最后沟通。

  7月10日下午,动物医院挂出了“休息”的牌子,全院的医师护士基本都参与了这场国内首例3D打印钛合金动物义肢的手术。

  院长吴子峻和另一位资深医生谢冠晖共同主刀,郑震宇和其它医师护士分别负责麻醉、清理伤口、监听心率、配备急救药等工作,参与的华工团队也前来一旁围观。

  在“立立”进入昏迷状态后,一切计划按部就班,整个手术在30分钟内就顺利完成。和人类的手术一样,开始前需要先麻醉,郑震宇清理“立立”折断的上喙伤口。

  麻醉后的“立立”被套上了手术布。

  吴子峻主刀,全神贯注地给“立立”装上钛合金“上喙”。

  随后给钛合金“上喙”上钢钉,丹顶鹤的上颌骨中空且易脆,力度需要十分轻。

  手术室的屏幕上放着“立立”的X光图片,每一颗钉子都精确定好了位置。

  一只鹦鹉隔着玻璃,好像也在认真关注着手术进程。

  当“立立”慢慢苏醒后,开始察觉到自己有了一副闪耀金属光泽的上喙,在大家紧张的注视下,它开始追逐水桶里小鱼,多次无功而返后,终于逮住了一条鱼。

  而端上冰鲜的小鱼,“立立”已能自主进食。这时候,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多日的努力终于等到回报。

  经过再次的X光检查,大家对手术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苏醒后的“立立”站在水桶旁,里面有一些游动的小鱼,大家都紧张地看着它接下来的反应。

  如果是死去的小鱼,“立立”已经可以自主进食,不再需要帮助。

  “立立”适应了一会后,便开始伸头进水桶追逐游动的小鱼,由于还未熟练,多次尝试只成功捕捉了一条小鱼。

  “看这个金刚嘴,等它回到族群里谁还能打得过?”一旁的护士开起了玩笑。




(责任编辑:张铄琦)


主办单位:2016 CNIPR 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