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NIPR视角 >  专题荟萃 >  钛时代 新生活 >  聚焦钛谷
聚焦钛谷
2016年“钛与生活·钛谷论坛”将于9月2日开幕 中国钛谷整装再上征途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倪渭滔 李昆 通讯员  魏薇 李一珂)宝鸡有“中国钛谷”之称,目前拥有钛及钛合金产业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企业500多家,钛材年产量3万多吨,约占国内钛产业总产量的85%、世界钛材总产量的22%,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世界第四。9月2日,由市政府主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6年“钛与生活·钛谷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为宝鸡钛产业发展进行一场新的“洗礼”。

  科技支撑 钛谷成就瞩目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太多的“第一”中留下了宝鸡“钛”的身影:中国第一颗氢弹的引爆,第一艘核潜艇的下水,第一颗软着陆卫星顺利返回,第一次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及实施奔月工程……

  近年来,高新区依托宝钛集团等龙头企业,不断拉长“海绵钛—钛铸锭—钛加工材—钛合金材—钛复合材—钛材深加工产品”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形成“一个产业园、多个园中园,一个大产业、多条产业链,一个大集群、多个小集群”的发展格局。

  宝钛集团是我国钛及钛合金产业的龙头企业,历来注重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不仅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多年来累计为我国航空、尖端科技承担了8000多项新材料试制生产任务,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600多项。

  在一系列好政策、硬措施的推动下,宝鸡钛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宝鸡富士特钛业公司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钛粉企业;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成功试验铸造出直径150毫米海洋厚壁管及TC4阶梯轴厚壁管,推进了钛材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拓展医用钛材,与多家医院及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医用钛材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在国外设立了销售窗口。以宝鸡高新区钛应用创新服务中心为依托,高新区先后建设了国家钛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渤海商品交易所金属材料西北交易中心、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钛谷新材料检测技术中心。

  此外,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宝钛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6家单位发起的钛产业联盟,吸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78家,是钛产业发展的领航员,对行业话语权确立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然而,看似蓬勃发展的钛产业,如今落入一个“怪圈”,虽然在国内享有盛名,但产能过剩、缺少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此次“钛与生活·钛谷论坛”邀请我国钛行业权威专家,分析钛行业发展趋势,研讨钛和钛合金的应用,加快钛产业供给侧改革,共同促进“钛升级”,推动“钛消费”,引领“钛生活”。

  钛与生活 引领钛时代的新生活

  与人们的普遍认识不同,钛其实很“博爱”,不仅“上天入地”可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如锅碗瓢勺、杯子酒具、自行车、眼镜架、手表、项链等。此外,家居装饰、医疗、汽车等多个领域都能用到钛。宝鸡欧亚化工设备制造厂就是钛制日用品生产企业中的佼佼者,产品包括全钛高尔夫球头、钛合金轮式动力伞、钛合金自行车架及附件等。

  “此次‘钛与生活·钛谷论坛’就是要让钛产业钻探生活,寻求发展新机遇,同时为大家上一堂钛的科普课,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让人们更加了解钛的优势和应用。”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论坛面向全球生产厂商和专业设计机构征集展品,将展示千余种“钛与生活”产品。展品遍布生活各领域,体现时尚潮流元素、尖端科技应用、概念性等特点,从消费理念、使用习惯等方面引领钛时代的新生活。

  主题展馆  走进“钛的王国”

  此次论坛还有一大亮点,9月2日-5日,市民可以走进宝鸡会展中心“钛与生活”主题展馆,零距离体验钛产品在生活中的应用,看看“高端钛”是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引领潮流的。

  8月30日,记者在会展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布置展馆。展馆分为多个区域,如互动体验区,钛材科普区等。据介绍,本次展馆设置,不是传统的展品摆布和图文讲解,整个展示区域不仅注重科普性、互动性、体验性,还将科技感、艺术感融为一体,以生活化的手笔,应用声、光、电技术,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与展示展览技术,从视觉、听觉、味觉、感觉、嗅觉立体展示,让人们感受钛生活。

  此外,展馆中还设置多个体验活动。展览期间,参观者可以体验三维脸部扫描自动配镜系统,还可以在现场体验钛材料制作的高尔夫球杆。在科普知识长廊里,声、光、电立体化的设备带您走进“钛的王国”……通过科技手段,市民可以更清晰地体验钛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晓琳)


主办单位:2016 CNIPR 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