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无锡小学生发明的循环标签获专利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江南晚报

  

无锡小学生发明的循环标签获专利  

  本报讯 第27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日前在连云港落下帷幕,南长街小学六年级的戴俊毅同学领回一张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次脑洞大开,让他设计出了可循环使用的价格标签。

  被问及这项设计的缘起,戴俊毅回忆:“五年级时,一次我去超市,看见垃圾桶里有很多被丢弃的价格牌,就想能不能做一个可以循环使用的价格标签。”他的科学老师孙静妮介绍,小戴有了想法之后立刻和她进行了沟通,“他很快就尝试起来”。

  戴俊毅说他刚开始设计的时候是把不需要的笔画用黑色的笔涂掉,之后孙老师说“要直观展示,所见即所得”,他随即换了一种方式,即是需要什么笔画就把什么笔画涂写出来,“果然比原来的要清楚很多”。

  戴俊毅最初做的模型,所用材料是硬纸板。他用剪刀和小刀等工具,在硬纸板上刻画出“七段式”的数字8。在公开展示时,同学们提了一些改进建议:第一是把硬纸板换成有机玻璃的材质,第二是要选用颜色清晰的笔涂写数字。

  戴俊毅进行了改良,记者看到的时候,已经是他做的成型版本。小戴一共做了三种样式的价格牌,有可以挂在购物架上的,也有可以放在桌面上的,还有一种是可以竖起来的价格牌,他说要能够满足超市的不同需求。

  在这次比赛中,戴俊毅拿到了小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评委也说他的发明很实用,但也给他提出了改进建议,认为可以在侧边加一个擦条,就和小时候玩的画板一样,一抽画板就变干净了,另外还可以加个灯,这样显色更明显。

  孙老师表示,学生在接触科学课程时,主要是要让他们对科学感兴趣,“我在上课之前,会要求每一个学生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科学故事讲给大家听,之后整理成文字,贴在班级的科学角”。孙老师说,首先要让学生喜欢科学,他们才会有发现和创造科学奇迹的可能。(陶粼璐/文、摄)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