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天津五十四中:科海泛舟谋创新 学海拾贝获真知|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知识产权报

  “同学们以后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留意更多新鲜的创意,并将它形成个人的小成果与大家分享。当然,大家同时也要关注知识产权,让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结合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讲台上授课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联系,台下的学生们积极发言、反响热烈。

  这是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在天津市第五十四中学(下称天津五十四中)一场题为“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的讲座上的情景。来自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的负责人,利用大量新颖并有针对性的实例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勇于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热情。

  2016年底,天津五十四中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近年来,与上述讲座类似的知识产权主题教育活动在天津五十四中广泛开展起来,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师生积极参与、教育成果累累的良好局面。

  以点带面

  李娟是天津五十四中负责科技教育工作的教师之一。近年来,怀抱《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读本》等书籍,在全校选定的14个班级间“串场”,成为了李娟固定的工作模式之一。“天津五十四中在推动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常态化的过程中,主要通过以点带面加以推进,在全校选定14个班级作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活动和保护知识产权教育活动,负责科技教育的教师专门进入班级,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产权课程。”李娟介绍。

  实际上,李娟的工作正是处于天津五十四中知识产权教育辅导工作网络的终端环节上。近年来,天津五十四中把知识产权教育作为重要特色教育项目来抓,组建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分管领导、德育处、科技总辅导员、专兼职的知识产权指导教师组成的教育辅导工作网络,使全校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开展得到有效保障。

  “围绕知识产权工作,我校建立有完整的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应人员的岗位职责,对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经费、器材的采购及使用等都有着严格的措施和办法。”天津五十四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学校首先把立足点放在科技活动课的课堂教学上,初步培养学生的科技技能和知识产权知识,同时通过校刊、微信公众平台、校园网等渠道宣传知识产权知识。

  目前,天津五十四中的微信公众号已开辟了“创客空间”专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宣传讲解知识产权知识,提高大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讲故事、问卷调查等活动,让学生们在亲身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切实感受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理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意义。

  行健不息

  进行全等三角形判定时,能否使用ASS(即角边边)的判定公理?围绕着这个问题,初三7班的薄龙图自己制作了一款数学教具,验证了ASS是错误的。都说我国的唐朝时期科技领先全世界,那么唐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特别是农业生产方面的先进性到底在哪里?为此,初一1班的焦俊堯和初一7班的孙颖霖分别制作出了唐朝筒车和唐朝曲辕犁……

  人们很难想象,这些看似复杂的问题,对于天津五十四中的学生们来说,却是最富趣味性的实践。据天津五十四中校长王保庆介绍,该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薪火相传,凝练出了“行健教育”的办学特色,其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让学生“敏于行、健于言、强于身、美于心”,而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也正是按照这种理论实践并重、提高综合素质的理念推进的。

  融入了知识产权理念的教育教学活动,拓宽了天津五十四中学生的学习渠道,发展了学生的特长,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近年来,天津五十四中积极参与了一系列科技和知识产权竞赛活动,收获了累累硕果。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使知识产权教育常抓常新,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王保庆表示,天津五十四中将力争让更多学生形成尊重科学知识、崇尚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将学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崔静思|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