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网进校园
访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文军庆老师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海淀区《中学生知识产权教育》课程研讨会

  知识产权教育是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和引导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有效途径之一。从海淀区区域背景和社会资源来看,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也具有时代性。就北京而言,世界城市的建立目标要求在知识产权教育方面有所作为,作为海淀区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一个区域,本身是智力资源的高度密集区,又是我国技术创新的源头,同时也是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创新基地,关于海淀区未来发展的功能区划、高新技术企业的布局等我们都能看出在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区域民众以及中小学生,不同的群体客观上都要求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所以从国家层面、学生未来发展层面以及市区功能定位层面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势在必行。因此海淀区把知识产权教育的目标定位为提供跨学科的学习内容,聚焦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在激发学生创新创意潜能的同时,培养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文化。

  主题为“知识产权教育丰满创新羽翼”——海淀区《中学生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人大附中研讨会于4月20日如期举办,会后,就目前知识产权教育方面的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网小编对海淀区教科院文军庆老师进行了采访。

  1、当前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现状及存在哪些弊端有待解决?

  当前,面向中小学生的知识产权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实践层面,没有明确的知识产权教育目标,也没有相应的课程资源和教育师资,学校探索大多处于自发的随意的状态。2011年,为了有效推进海淀区的知识产权教育,海淀区教科院成立知识产权教育项目组,几年来,我们采取了理论研究、资源建设、教育实验3个步骤,逐渐启动了海淀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实践探索。

  在理论研究阶段,我们的研究实际指向的是两个基本的问题:一个是教什么的问题,另一个是怎么教的问题。我们在国家专利局软课题《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资源开发》和《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目标标准和内容体系研究》的支持下,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相关理论、国内外经验以及教育目标等进行了探索。通过理论研究,我们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必要性进行了研究,在肯定结论的基础上,我们又在思考应该设定什么样的教育目标。关于教育目标的问题,后来又通过专利局的软课题支持,专门开展了一个关于知识产权教育目标的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把目标确定了下来,如包括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知识产权的意识、创新教育以及学生综合能力等具体的目标。

  有了目标之后,我们开始寻找资源,在资源建设方面,从2013年开始着手准备编教材,一共编了两稿,历时两年,经历了第一稿编了之后全部推翻重编的这样一个过程。后来,我们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合作,邀请了部分一线教师参与,同时请了一个庞大的专家团队,有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课程方面的专家、科技教育方面的专家等。随后,我们的教材于2014年底通过了北京市地方课程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正式的地方教材,因此这样就可以进入课堂、有了课时保障。资源的问题解决了,后面是教研的问题,老师们需要培训,我们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合作,从2012年开始进行了4次面向全区的培训,教材下发之后,2015年9月进行了一次教材使用的培训,每1-2个月开展一次专题教研,比如专利主题的教研、商标主题的教研、著作权主题的教研。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个培训,比如今年3月份我们邀请腾讯公司原知识产权总监从深圳过来给老师们做培训,以便更好地帮助老师开展知识产权教育。

  在教育实践层面,我们从2015年9月,在第一批42所学校中,开展教育实验,在条件成熟之后,我们会在全区中小学更大范围内推广知识产权教育。经过5年3个阶段的研究,我们初步构建了海淀区知识产权教育体系,即有具体的目标,有相应内容的教材,有对应的研训机制,当然,我们的实验也刚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知识产权进中小学课堂,可以让学生有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知识产权的常识,而且也能够看到一些技术前沿的科研成果如何转化成产品。学校平时是否关注学生在发明创新、文艺创作等方面的培养,以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在这些方面,学校是怎么做的?

  在发明创新和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方面,学校已经做得很多,每个学校都有科技发明、科技创新的教育,但知识产权教育只是结合一些学科做一些渗透,其中有关专利的内容较多,而关于商标和著作权的则比较少。所以现在我们把发明创造、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3、对于开展或计划开展知识产权师资队伍的培育工作是怎么筹划和准备的?

  培训方面,现在我们项目组都会定期组织培训,已经做得很常规了,以后会根据老师的需要,在教研过程中,发现老师对某一方面经验不足,我们会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同时海淀区里北京市、国家层面的资源也都很多、很丰富,我们都会组织老师和学生们去学习和参观,比如参观专利局、华为、联想、中关村创新展示中心等,给老师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后续和海淀区联系准备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等。从区域层面,我们会给学校提供各种服务和平台,培训教师,组织对外交流研讨,建立评优、评先机制,通过这些来推动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方面的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Cai Xiumin)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