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知识产权

WIPO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致力于发展兼顾各方利益、便于使用的国际知识产权(IP)制度,以奖励创造,促进创新,在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维护公共利益。总部设在日内瓦。

背景;

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决定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其目标是让人们更好地认识到知识产权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并为了庆祝创新者和艺术家们对全球各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之所以选定4月26日,是因为该日正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当时于1970年生效的日期。WIPO及其成员国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于4月26日庆祝世界知识产权日。

宗旨

世界知识产权日让人们有机会认真思考知识产权(IP)是如何触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版权如何帮助我们听到音乐,欣赏和看到艺术、电影和文学作品;工业品外观设计如何帮助我们设计我们自己的世界,商标如何为我们提供表明质量可靠的标志;专利如何有助于人们作出天才发明,使生活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快捷、更加安全──有时甚至完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对于所有这一切,人们往往都熟视无睹;在日常生活中,公众对人类创造力与知识产权之间的联系缺乏认识。虽然多数人都听说过版权、专利和商标,但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商业或法律上的事,对自己的生活并无多大影响。世界知识产权日正是一个通过日常生活的现身说法,提高人们对创造、创新和知识产权制度的认识与尊重的理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