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关键字

2012科技发明

摘要:2012年,有很多有趣的发明,值得我们再回味,3D打印机,谷歌眼镜,两栖房屋等等。

量子隐身衣:弯曲光波完美"消失"

2

2012年,加拿大一家公司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名为"量子隐形"的伪装材料,这种材料能够弯曲人体周围的光波,从而使覆盖该织物的人们处于完全隐身状态,好似披上了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 研究人员称,"量子隐形"不仅能"骗"过肉眼,在军用夜视镜、红外线和热成像技术的探测下,也能成功隐身。并且,这种隐身不需要借助相机、电池、光线或镜子,材料的质量很轻,成本也不贵。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盖伊·克拉默介绍说,这项革新性的伪装技术对于被迫在敌方控制区域跳伞的飞行员来说非常宝贵,它可以帮助飞行员"隐身着陆",从而逃脱被俘的命运。 "量子隐形"还可以使特种部队在白天即实施突袭;帮助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使战机不仅能躲开雷达的侦查,对肉眼同样隐身;还可以使潜艇即使在敌舰附近浮出水面,也能保持隐身状态。

3D打印机:无所不能颠覆传统

4

2012年,3D打印渐渐成为主流。有了3D打印机,你只需下载或新建一个图样,点击打印按钮,它就可以挤出超薄塑料,一层一层地打印出实物,而且愿意打印多少都可以。小到茶杯,大到飞行器,3D打印看起来无所不能。 在今天的工业生产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依赖3D打印技术制造零件和模型。例如,在汽车工业中,设计师在设计新的零部件时,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快速模型;医疗设备公司也在尝试用这项技术制造完整的假肢。 这项被认为是改变世界的"破坏性"新技术,以数字化、智能化和新型材料的应用为标志,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认知。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将带来生产过程与管理的深刻变革,使设计和制造更为简化:工厂里或许不再有生产线,模具可能退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任何人都可以在家里开设一个小型工厂……专家认为,3D打印技术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向。

飞行摩托:陆空两栖摆脱拥堵

3

美国发明家拉里·尼尔最新设计了一款飞行摩托,它能够从陆地起飞,飞越堵车长龙,使驾驶者成功摆脱交通堵塞的困扰。 这个飞行摩托名为"超级空中机车",由一个582cc的发动机和一个1.73米长的三叶片推进器构成。在地面行驶时,摩托车的推进器折叠收起,最高行驶时速可达104公里。当地面交通拥堵时,驾驶者可以将推进器展开,启动飞行模式。其飞行高度可达6米,空中飞行时速56公里,加满一箱燃料可持续飞行5个小时。 尼尔设计的这款飞行摩托已获得了美国专利,现进行公众展示投入量产,目前已接到美国国内和多个跨国公司的定单。这款飞行摩托市场售价7.5万美元,而且需要飞行员执照才能驾驶它翱翔蓝天。 据悉,这个项目已经发展了好多年,但是由于尼尔不知道在降落后如何处理推进器,因此一直停步不前。最终他通过把推进器折叠起来,解决了这个难题。

反弹成像球:随用随抛捕捉影像

3

反弹成像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和美军突击队员在2012年联手制作出来的。在此之前,这种技术只为海豹突击队所使用。如今它来到了民用领域,可帮助消防队员或警方尽快获取火场或人质绑架案现场的全景信息。 该成像球是个如棒球一般大小的、表面布满空洞的橡胶球,上面装有6台摄像机,可以被丢进任何需要它的地方。消防队员和警察只需将球抛出,球上的摄像机和传感器就会立刻捕捉周围影像和空气质量、温度、辐射等环境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无线发送给移动终端。 据悉,该成像球售价约为500美元。

室内人造云:科技打造浪漫奇观

3

荷兰艺术家伯德纳特·斯米尔德最新发明了如何在室内制造出白色云朵。这个发明如果可以运用到一些活动场合如派对、婚礼现场等,用来制造浪漫氛围,效果一定非常好。 当然,能够人工模仿自然造物的奇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一丝不苟的规划设计:温度、湿度和灯光必须恰到好处。一旦万事俱备,就要利用斯米尔德发明的一种名叫Nimbus的机器了,它能将房间里空气中的水蒸气凝聚起来,再辅助特殊灯光照明,就形成了栩栩如生的迷你云。这种人造云持续时间非常短暂,却十分美丽,还能够奇妙地移动。

谷歌眼镜:功能强大借你"慧"眼

3

2012年纽约时装周上,一位特殊的"男模"、谷歌创始人之一布林佩戴的谷歌眼镜大出风头。戴上这款智能眼镜,以往科幻大片的一些场景就可以在生活中出现:你打算外出走走,来到地铁站,眼镜马上告诉你这条地铁的运行路线及站点信息;到了一个超市,你打算去买瓶饮料,眼镜会告诉你这个产品的价格、产地、保质期等信息;路上你遇到了美丽的景色,只需看一眼,眼镜就可轻松帮你拍下照片…… 这款眼镜之所以功能如此强大,是因为其镜框之中植入了一台计算机。有了这台计算机用户就可以通过简单的眨眼、点头、摇头、语音的方式,实现日历、语音搜索、Google+、时间、温度、短信、拍照、地理位置、音乐、搜索和摄像等功能。此外,不用担心戴上这款眼镜会影响视线,因为谷歌眼镜的镜片是一个宽1.3厘米的小型、不阻碍视线的显示屏。 据悉,谷歌眼镜预计2014年上市,售价1500美元。

两栖房屋:随波逐流对抗洪水

3

为应对洪水,英国一些研究人员最近提出了最新解决方案——随洪水上下浮动的房屋。 这种房屋被设计成一种建在固定地基上、可随水位升降自由浮动的"浮船"。它建在一个沿河的码头上,由挡土墙和底板构成,受到4根靠近侧墙的系船柱的保护。当洪水淹没码头时,两栖房屋就会相应上升。房屋每个方面都有阻挡洪水渗入内部的设计,洪水袭来时,住户可留在原地,不用四处逃窜。该房屋有一个精心设计的多层露台可以在洪水到达危险水位时警告住户。最下层露台将被种上芦苇,另一层被种上灌木和植物,还有一层被铺上草坪,而最高一层将直接通往餐厅。此外,安装在这种两栖房屋中的所有水管、煤气管、电线和下水管道都很灵活,这样的设计旨在当房屋高于本来位置数米时保留它的基本功能。 据估计,这种房屋的成本是150万英镑,比建造一座相似规模的传统房屋费用高出约20%,但它可能会节省不少保险费。

自动充气轮胎:节省燃油降低事故

3

爆胎,堪称交通事故最大的祸首之一。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时候,它是由于驾驶者对于轮胎漏气、胎压下降现象的忽视而导致的。对于这些马虎的车主,在"2012德国汉诺威商用汽车展"上亮相的自动充气轮胎,可谓对症下药。 该轮胎是由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之一固特异轮胎公司研制的。在过去几年中,固特异轮胎公司气体维护科技部已对此技术进行了反复试验,认为该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轮胎转换的成本价格,还可通过节省燃油,减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可减少由于爆胎导致的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轮胎气压降低时,轮胎内置的调压器便会开启,令空气可以流进气泵。随着车轮的旋转,贴地的部分因为变形产生压力,空气通过一个进气阀门被不断充进轮胎,胎压随之上升。当气压达到最佳状态时,调压器关闭,一切回归正常,车主对此毫无察觉。 据悉,该轮胎每只售价200美元。 2012年,人类的科技水平又有了长足进步,从发现"上帝粒子"到发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人类对宇宙和世界的探索不断突破极限;而谷歌眼镜、3D打印机、漂浮房屋……这些神奇的发明也让人们的生活和生产越来越智能高效。

《科技日报》(2013-01-08 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