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专利管理系统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4-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 专利管理系统——是对专利信息使用、维护的总称,包括对专利立法、专利管理制度、国家专利管理模式的关注;以及专利申请、专利信息、专利战略的研究等。

  • 相关技术动态:


  •   进入知识经济的高科技发展阶段,智力成果的转换越来越明显,企业的科研成果往往会通过专利申请得到法律保护。在海量的专利信息数据库中,如何对现行专利进行分析、比较,如何提高日常管理的效率,以加强企业在专利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成为企业日益关注的焦点问题。
      
      专利管理系统


      专利管理系统是对专利信息使用、维护的总称,就宏观方面而言,包括对专利立法、专利管理相关制度、国家专利管理模式的关注;微观方面包括专利申请、专利信息的收集与利用、专利战略的研究、专利权的保护、专利许可和转让、专利诉讼等。专利管理系统将与专利信息相关的活动一一纳入到操作系统中,便于企业日常使用,分类梳理专利信息,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


      为了给企业提供专利管理的便利,知识产权出版社根据多年来的专利资源和管理优势,推出一款简明实用的“专利管理系统”软件。该系统以专利申请和审查流程为主线,对专利文件、通知、任务、费用等综合管理,便于企业管理各类的专利信息。
      
      专利管理系统的特点 


      1. 简明实用:本软件参考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多种专利管理软件,针对专利申请和审查过程中的各类琐碎繁杂的事务进行有序管理。软件遵循简明实用的原则,操作简便,用户无须进行专门的学习和培训即可上手使用。 
      2. 设计合理:在设计上,以专利申请和审查工作为主线,将专利基本信息和日常工作事务有机地融合起来,使日常专利工作中的各种往来文件、通知、任务、费用等繁杂事务贯穿于整个专利工作过程之中,达到有序管理的目的。  
      3. 功能完整:系统功能设置的功能有专利文件的基本信息管理、专利事务管理(包括任务、来文、发文、费用、年费)、专利信息检索、专利事务查询、专利申请及审查流程管理、专利汇总分类管理,以及专利工作提醒等功能。这些功能基本覆盖了专利管理中最基本的工作,用户可以通过软件来管理日常专利工作中的各类事务。 
      4. 界面友好:软件界面经过专业化设计制作,注重细节,用户一目了然。 
      5. 稳定可靠:本软件经过三次不同规模的测试,性能稳定可靠,应答迅捷准确,对系统环境无特殊要求。 
      
      专利管理系统的内容与功能


      <一>管理功能 


      1. 专利汇总管理:采用列表方式对所有录入的专利按照其所处流程阶段进行分类导航管理,可分别实现新建专利,查看、删除当前所选专利,打印当前专利简要信息栏内容以及关闭专利汇总管理对话框的功能。 

     
      2. 专利信息管理:采用列签形式,录入、导入、上传专利信息、专利文件、图形文件等。列签包括基本信息、摘要、权利要求、说明书、附图、法律状态、专利优先权、关联专利、相关文件。用户通过信息管理,可以对每篇专利所涉及或相关的各类信息、文件等进行全面管理。 


      在待申请阶段,专利信息维护的基本功能在于录入信息的原始状态,保存已经提交的专利信息,便于不定期的查看;

     


      
      图1:待申请阶段信息录入界面


      
      3. 专利事务管理:采用列签形式,针对每一件专利的每一个工作流程阶段,添加、录入、设置各种专利事务(包括任务、来文、发文、费用、年费),有助于拥护对专利申请、审查、授权等阶段的所有事务进行管理。还可通过设定时间来提醒执行,与工作提醒功能相关联。  


      如图2所示,专利信息日常管理界面,对任务、文件(来文和发文)、年费等内容的管理。


      


      图2:年费管理

      
      4. 专利申请及审查流程管理:帮助用户清楚的了解和管理专利所经历的流程阶段、处理状态、进入和完成的日期等详细信息,用户可增删或修改当前专利的不同流程阶段。  

      专利流程配置主要是按照现有专利所处的阶段,分别填入信息库中,分类管理,能够完整的看到专利的申请、审批、复审、公开、实审等多种状态。


      
      图3 专利流程配置


      
      5. 专利信息检索:提供表格检索与简单的逻辑组配检索用于在系统中查找使用者所关心的专利信息。系统支持%、支持模糊检索,检索结果列表显示,如下图4所示。


      图4 专利信息检索


      6. 专利事务查询:提供表格查询用于在系统中查找使用者所关心的专利事务信息。 


      7. 专利工作提醒:列表显示需要提醒的专利事务,有“黑、红、黄、绿”四种颜色方框表明了其后相关事务距提醒时间的时间范围。有助于及时处理繁杂的专利事务,使用户轻松统筹安排各种专利工作,如图5所示。

     


      图5 专利事务提醒 


      8. 专利工作流程设置:系统中设置有“待申请”、“受理”等基本流程项。用户也可根据实际案情的需要删除某些原有流程项或设置新的流程项,以及调整各流程项的先后顺序。


      <二>辅助功能


      1. 数据导入/导出:将大量外来数据导入/导出系统,系统支持Excel和TRS数据格式。可导入/导出用户自有的专利信息,方便用户管理自己的专利数据。


      2. 数据恢复/备份:选择备份文件的保存位置,并设置备份文件名后,即可备份该系统中的信息;还可选择要恢复的备份文件的保存位置,即可恢复该备份文件,在恢复之前可选择是否清空系统中的原有数据。数据恢复/备份功能有助于保存不同专利工作流程阶段的数据。


      3. 文件上传:为方便用户管理各类文件,系统在相应的模块提供文件上传功能,用户可上传*.txt或*.doc等类型的文件直接将内容导入输入框,提高输入效率。还可以附件的形式将各类型的文件上传到相应的位置,便于文档管理。


      4. 打印:系统在相应的位置提供打印输出功能,可以选择word文档或html文件打印输出。


      5. 修改登录信息:用户可修改登陆信息,可重新设置用户名和密码。
      
      通过使用专利管理系统,能够提高企业专利管理的效率,快速找到专利所处的法律状态,以及该管理系统中涉及的专利检索与数据统计功能,为用户查找最新专利提供便利,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推荐: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