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Patent Troll专利投机人简历
发布时间:2010-06-1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中文名:专利投机人
  
  英文名:Patent Troll
  
  祖籍:美国
  
  诞生时间:1993年
  
  爱好:对其他公司提起专利诉讼
  
  别称:Patent Pirate(专利海盗)、NPEs(非专利实施实体)、专利恶魔、专利流氓、专利蟑螂等
  
  简介:
  
  Patent Troll,专利投机人,是指那些将重心放在对其它公司提起专利诉讼的公司。他们拥有专利,但是从来没想过要实施,仅仅是寻找可能侵犯这些专利的公司,然后向他们表明收取专利使用费的意图或是提起专利侵权诉讼。“Troll”的原意是“怪物”。
  
  Patent Troll这个词,在国内的翻译有很多中,常见的有“专利巨怪”,“专利流氓”,“专利渔夫”等。但是前两者略显轻蔑,将其翻译为“专利投机人”或是直接称其为“NPEs”更为合适些。
  
  Patent Troll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93年的美国,用于形容那些奔忙于提起专利诉讼的公司。1994年,Patent Troll首次出现在一部公开发行的专利短片当中。“专利投机人”靠收取专利使用费聚敛财富的行为,让那些对还这个群体浑然不觉的公司或是政府机构倍感吃惊。当然,这部短片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2001年,这个词开始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因特尔(Intel)前首席法律顾问助里,彼得·迪金森用“PatentTroll”形容了TechSearch以及他们的律师Raymond Niro,当时,英特尔公司正在应付TechSearch对他们提起的专利诉讼。
  
  最初,迪金森用“patent extortionist”(专利敲诈)这个词,来形容那些起诉Intel专利侵权,并且通过那些他们根本从来都不会实施的专利收取其专利使用费的公司。之后,他又把这个词换成了“Patent Troll”,这个更具贬损意味的词。这些专利投机公司指控说,像Intel这样的大肥羊公司剽窃了他们的创意。
  
  对于Patent Troll这个词的解释有很多种,但是没有一种定义从法律的角度可以说得通。
  
  可以被称之为“Patent Troll”的公司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通常是从破产的公司购买专利,然后起诉另一家公司的产品侵犯了他们所购买的这件专利的专利权;

  2、自己没有意图实施所持有的专利,或者提供专利产品;

  3、专利已经被实施,但是他们自己没有制造该项专利或研发该项专利的记录,或者只是忙于将这些专利授权给其它公司 ;

  4、起诉大肥羊公司。
  
  专利投机人另那些屡屡被范的大公司很是反感,而且还要付出很大的经济代价。很多知名公司都曾遭到过专利投机人的“亲睐”。他们不仅仅在欧美的一些国家投机,也在亚洲掘金。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