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RIM v. NTP
发布时间:2010-06-2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RIM公司简介】:RIM,Research In Motion,通信及无线设备提供商,黑莓BlackBerry?智能手机的设计制造商,同时提供通信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奥兰多省滑铁卢市,并在北美、亚太、欧洲设有总部。他们的明星产品黑莓智能手机于1999年问世。

  【NTP公司简介】:NTP,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家专利公司,成立之初的资产就是50项美国专利以及尚未授权的美国或国际专利申请。这些专利或者专利申请涉及的领域均是“无线收发邮件”、“射频天线设计”等。

  NTP被称之为“专利流氓“,当然这是贬义的称谓,也就是我们说的专利投机人。他主动要求正在使用相关专利的公司接受他们的专利授权,进而收取专利使用费,一旦有公司不同意,他就将他们告上法庭,而且,他们从没想过要应用自己持有的这些专利。在NTP利用专利敛财的历史中,与RIM公司的纠纷最为引人注目。

  【案情回顾】:

  2000年,NTP示意多家公司,试图将他持有的无线收发邮件专利授权给他们,但是没有一家公司对他的这一“邀请”进行回复。于是,NTP决定对他们提起专利诉讼,RIM不幸被选中,成了倒霉的被告。

  在美国弗吉尼亚西区地方法院,两家公司开始了专利之争。在庭审过程中,RIM试图证明这场专利官司指向的“无线收发邮件”技术,在NTP发明它的时候,就已经属于公用知识领域了,即“SAM“系统。因此,是无效专利。并且,RIM论证了SAM技术与NTP的专利并无二质。法庭表示对这一说法表示了支持。但是,随后,NTP的代表律师发现,RIM提供的证据SAM系统并不是真的,而是更为先进的版本,这一版本的出现已经是在NTP“无线收发邮件”专利之后的事了。

   最终,法庭认定NTP专利有效,RIM侵权事实成立,并且是主观故意。

  这场专利之争,RIM损失了3300万美元,主要是专利使用费以及利润损失。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场官司的大法官詹姆士·斯宾斯又把赔偿提升至5300万美元作为其故意侵权的惩罚。他同时指示,RIM要负责NTP的律师费等,共计450万美元。

  但是金钱的损失只是开始,这次失败,让黑莓系统在美国被禁用了。

  RIM随即提起上诉。2005年3月,在上诉过程中,RIM与NTP试图和解。但是代价也是不菲的,和解的条件之一就是RIM要付给NTP4.5亿美元。但是,和解最终未能达成。

  持续了3个月的谈判最后又回到了法庭上。

  2005年11月,RIM迎来了一个好消息,美国司法部签发了一份法律文件,RIM可以继续为美国提供通讯服务,原因是在联邦政府,实在有太多的人在使用黑莓手机了。

  2006年1月,美国上诉法院拒绝了RIM的关于专利侵权责任的上诉申请,将其转交回了地方法院。

  2006年2月,RIM宣布,如果禁令被实施,他们将研发替代软件,避免侵犯NTP专利权。

  2006年3月,迫于法庭压力,RIM和NTP宣布和解,RIM同意付给NTP6.125亿美元赔偿。在一份声明中,RIM表示,他们达成的和解不包括法庭判决的相关赔偿。

  在2002年到2005年的庭审过程中,RIM还12次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申请专利复审。NTP还曾怀疑RIM与PTO的审查员之间有可疑接触。

  这场纷纷扰扰的专利之争,RIM付出了沉痛代价,NTP,专利投机者给企业带来的灾难可见一斑。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