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3、“电压力锅”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5-12 来源:知识产权报

摘要: 2005年8月至11月,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佛山天伦电器有限公司(下称请求人)3家厂商分别向专利复审委提出针对专利号为91100026.7、名称为“全密封自动多功能电烹锅”、专利权人为王永光的发明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

  • 相关技术动态:


  •   3 “电压力锅”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案情介绍

      2005年8月至11月,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佛山天伦电器有限公司(下称请求人)3家厂商分别向专利复审委提出针对专利号为91100026.7、名称为“全密封自动多功能电烹锅”、专利权人为王永光的发明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2006年10月12日,专利复审委作出第8713号无效宣告请求决定,以不符合专利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为由,宣布权利要求中涉及桶式结构技术方案的部分无效,而权利要求中涉及ㄈ式结构、口式结构技术方案部分有效。随后,专利权人不服,上诉到法院,两审均维持该决定。

      本专利解决了困扰电压力锅生产商的安全性技术问题,多家知名企业采用了该技术,并获得可观利润。专利权人在1999年至2005年以侵权为由,陆续将宁波唐人、容声、利仁、联强电通、爱德等十几家知名电压力锅厂商告上法庭,法庭均判定侵权成立。

      案例点评

      本案中的专利是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并占有国际领先地位的电压力锅基础专利技术。虽然2011年1月8日,本专利保护期已届满,但是电压力锅专利联盟已拥有大量该行业的尖端专利技术,多家知名家电制造商跻身其中,并掌握着市场命脉,这些专利技术给专利权人带来了丰厚利润。其中仅美的公司2005年电压力锅的市场销量就达10万台,截至2010年,美的电压力锅销量增长了约90倍。而针对本专利作出的审查决定对于我国电压力锅产业亦具有重要意义。

    专利附图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