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10、“3cc扑克牌”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5-12 来源:知识产权报

摘要: 美国扑克牌公司针对专利号为200730060715.7、专利权人为曾庆松、名称为“标贴(3cc扑克牌)”的外观设计专利,以侵犯其在先商标权为由,向专利复审委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并提交了相关注册商标的注册证书及核准续展证明等相关文件作为证据。

  • 相关技术动态:


  •   10 “3cc扑克牌”外观设计专利 无效宣告请求案

      

      案情介绍

      

      日前,无效宣告请求人美国扑克牌公司针对专利号为200730060715.7、专利权人为曾庆松、名称为“标贴(3cc扑克牌)”的外观设计专利,以侵犯其在先商标权为由,向专利复审委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并提交了相关注册商标的注册证书及核准续展证明等相关文件作为证据。专利复审委经审查后认为,本专利未经权利人许可使用了与其在先商标相近似的标识,构成与合法有效的在先商标权的冲突,故作出第15530号决定,宣告其全部无效。

      

      案例点评

      

      本案是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三次修订后,专利复审委受理并审查的第一批权利冲突案件中的一个疑难案件。专利复审委认为,本专利使用了与在先商标相似的设计,在相关公众施以一般注意力的情况下,易于同在先商标发生混淆,导致对产品来源的误认,故本专利的实施将会误导相关公众,损害在先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应判定其与在先商标权相冲突。本案的审查一方面体现了如何在个案中从在先权利的性质、特点和保护对象出发,适用针对在先权利的侵权判断标准,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是否未经授权使用了其客体;另一方面体现了从相关立法目的出发,对权利冲突案件审查方式进行的探索。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