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世博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0-03-26 文档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北斗”导航卫星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将在上海世博会上进行推广应用——上海世博会期间,300多辆各种品牌新能源汽车将装备“北斗二号”卫星(BD-2)接收模块的远程监控车载系统,在世博园区核心区及周边运行、服务世博。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3所牵头、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等单位参与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车载BD-2/GPS兼容导航模块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旨在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产业开发及应用推广,而该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承担“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的远程监控系统。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副教授沈勇25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装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系统具有实时状态监控、车辆故障诊断、车辆定位及车辆管理、调度、应急服务等功能。它主要由车载端系统、数据服务器、用户端及公共资源(包括卫星、GPRS/CDMA基站、以太网等)等组成,具有定位精度高(一般在5米以内)、可兼容GPS导航定位信号、有双向通信能力、实现自主可控的时空信息基准以及体积小、经济实用等多项特色优势。

  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徐步陆博士当天驾驶一辆世博观光车进行演示,他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300多辆装有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进行远程监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世博核心区运行的100辆观光车和50辆贵宾用车,还有150多辆公交等其他用车将在世博园区周边运行服务。虽然远程监控系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当中已发挥出积极作用,但世博会游客将超过7000万人次,前后持续6个多月,如此长时间的大规模示范运营,对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远程监控系统无疑是一次严格考验。

  徐步陆表示,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相信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系统,在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的运营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该项目的实施也必将推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及汽车信息技术的发展,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