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让老人拔萝卜不腰疼 日本研发出“动力辅助套装”
发布时间:2010-04-19 文档来源:科技网 作者:科技网
 


 研发人员在展示“动力辅助套装”

  本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9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发出了一套“动力辅助套装”(Power Assist Suit),能够让穿戴者干活时,体力平均少消耗62%。研究人员表示,该套装将很快在日本上市,帮助老年人收割蔬菜水果,避免背痛和恼人的肢体抽筋,可以给老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日本东京大学的远山茂树教授领导的研发团队耗时15年,研发出了这套“动力辅助套装”,该设备能够增强穿戴者的手臂和腿部的力量,同时减少背痛和抽筋。远山茂树计划在今年年底成立公司,生产这种极具未来感的装备。

  这套由铁和塑料制成的设备有8个电机,其配备的传感器可以探测到穿戴者的运动,另外,该设备也能通过一个声音识别系统对命令作出反应。这种“机器超人装”(robo-suit)能够将穿戴者干活所需的体力平均减少62%,也能将弯起膝盖和肌肉活动所需要的体力减少一半。

  一位参与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农夫弯腰拔萝卜,他的背部会被牢牢支撑住。一个简洁的声音指令就可以直接让农夫腿部绑着的杆子向上伸直,帮助农夫毫不费力地拔起农作物。

  目前,该团队已研制出一个30公斤重的模型,可以让穿戴者拾起大的物体并且将蔬菜拔出地面。更轻一点的22.5公斤的设备可以让穿戴者完成包括摘葡萄在内的更轻的任务。

  研究人员表示,生育率低和平均寿命长导致日本的人口快速老化和减少,在日本,有三分之二的农民超过65岁,因此,这部分农民组成了一个尚未被开发、获利可能很丰厚的市场,这套服装在日本的销量应该会比较可观。

  工业机器人早已在日本遍地开花,另外,“机器超人装”也可被广泛应用于医院和养老院,协助工作人员将患者抬起或者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研究人员称,这套服装可能会于2012年打入日本市场,最初的零售价将会是100万日元(7.3万元人民币),大量生产后其价格可能会下降一半。不过,他们目前尚无计划将这项产品远销至国外。(刘霞)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