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高铁资讯
铁道部:中国高铁攻克技术难题 申请专利1902项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1-3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摘要: 2003年以来,申请高速铁路相关专利共计1902项,其中已经授权1421项,正在受理中481项。


  • 相关技术动态:

  •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杨艳 申亚欣)今日上午10时,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今年铁路春运的总体态势和铁路部门的准备情况。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发布会上首先介绍了今年春运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铁道部应对春运将采取的几项措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会上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高铁在时速350公里技术等级上,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这些问题是世界各国高铁建设还未遇到、没有解决的,而中国已经解决。
      
      人民网记者提问说,中国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世界,但是至今还是有人对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抱有怀疑的态度,怎么样来消除这种疑惑?是否存在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张曙光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说明:第一,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跨了三个台阶。第一台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和制造体系,批量生产的动车组运用于第六次大提速。在这一台阶,我们系统掌握了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第二台阶,自主研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运用于京津、武广、郑西高铁。在这一台阶,我们展开了系统的创新,在轮轨动力学、气动力学控制、车体结构、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集成等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第三个台阶,在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成功研制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用于京沪高铁。在这一台阶,我们在流线型头型、气密强度与气密性、振动模态、转向架、减振降噪、牵引系统、弓网受流、制动系统、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十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第二,世界各国高铁有一个普遍共识:时速每提升30-50公里都是一个新的技术平台,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只有在高速列车系统动力学理论、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才能实现系统升级。第三,中国高铁在时速350公里技术等级上,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这包括长时间高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频繁进出隧道问题,双弓受流问题,列车控制和制动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是世界各国高铁建设还未遇到、没有解决的,我们都解决了,并在实际运营中应用了这些技术。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事实,怎么去抄袭呢?中国高速列车项目,共有国内一流重点高校25所,一流科研院所11所,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51家参加研发,有63名院士、500余名教授、200余名研究员和上万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研发生产,这样的创新团队举世无双。中国高铁的成就,是这个庞大的团队,持续日夜奋战了数年的必然结果。
      
      张曙光表示,迄今为止,中国铁路没有出现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我国铁路始终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应用工作,2003年以来,申请高速铁路相关专利共计1902项,其中已经授权1421项,正在受理中481项。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