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高铁专利技术
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1-27 来源:金融界
分享到:

摘要: 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制动平稳,性能稳定,寿命长,可适用于高速列车(时速低于300km/h)的金属基刹车闸片。


  • 相关技术动态:

  •   在“十二五”规划制定期间,高铁是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先发展领域,其中高铁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已经进入刻不容款阶段。我们认为高铁刹车片有望在2012年前后开始国产化,从2012年到2015年国内高铁刹车片的总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9.96亿元与59.06亿元,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4.1%。

      

      博深工具公司技术研发实力雄厚、高铁刹车片先发优势突出,将成为高铁刹车片国产化的最先受益者。目前公司拥有“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实用新型专利和“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已拥有300公里/小时以下级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的生产技术, 300公里/小时以上高铁刹车片正在研制当中,已通过试验环境验证,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目前正在等待铁道部的1∶1机架实验和上道试验,若进展顺利,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将获得铁道部的资质认证,再通过为期1年的试用阶段,2013年底有望实现量产。

      

      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其特征在于: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由燕尾板1,摩擦块2和基板3构成,基板3的一个平面与摩擦块2联接为一体,基板3的另一个平面上设有燕尾板1,燕尾板1与基板3联接固定在一起;本实用新型解决了现有的无石棉半金属树脂基刹车闸片寿命短,不易散热、只适用于时速低于150km/h的铁路车辆等不足和缺陷,提供了一种加工工艺简单,制造周期短,生产效率高,散热快,热稳定性好,制动平稳,性能稳定,寿命长,可适用于高速列车(时速低于300km/h)的金属基刹车闸片。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