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高铁专利技术
一种列控中心系统平台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1-2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摘要: 武广高铁的“列控中心系统平台”发明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


  • 相关技术动态:

  •   武广高铁的“列控中心系统平台”发明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它主要是运用“二乘二取二”的冗余技术,“二乘二取二”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铁路方面的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二乘二侧重于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二取二侧重于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在技术实现上主要有两种方式:指令级同步和任务级同步,即系统平台采用多层次的安全防护措施,所有的安全输出均由两套独立、非相关的软、硬件子系统共同确定,符合故障—安全原则,命令在输出前进行比较,检查有错误便不产生输出。输出后也会检查,保证不产生错误输出。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列控中心系统平台,第一子系统和第二子系统,所述第一子系统和第二子系统各自包括:主处理单元MPU、通信接口单元CIU、离散输入输出单元DIO、电源单元PSU和安全监控单元VSU,其中,所述MPU包括第一主处理单元MPU1和第二主处理单元MPU2,所述CIU包括第一通信接口单元CIU1和第二通信接口单元CIU2,所述DIO包括第一离散输入输出单元DIO1和第二离散输入输出单元DIO2,所述VSU包括第一安全监控单元VSU1和第二安全监控单元VSU2。根据本发明实施例,可以满足铁路系统对具有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列控中心系统平台的需求。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