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呼麦
发布时间: 2010-05-23   文档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网


  2009年9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阿联酋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蒙古族呼麦名列其中。

  呼麦是蒙古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在中国各民族民歌中,它是独一无二的。呼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呼和浩特及新疆自治区阿尔泰山一带的蒙古族居住地。蒙古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等地区和国家也能听到这种方式的歌唱。作为一种特殊的民间歌唱形式,呼麦是蒙古族人杰出的创造。它传达着蒙古族人民对自然宇宙和世界万物深层的哲学思考和体悟,表达了蒙古民族追求和谐生存发展的理念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呼麦 点击查看




 相关推荐: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技惊四座
蒙古族长调民歌
非遗展卖能否多开些“专场”?
端午节
雕版印刷
剪纸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0-2014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