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专利说明书的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3-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 ①著录项目。
②发明说明书。是申请人对发明技术背景、发明内容等。
③专利权项。又称权利要求书、权项。

  • 相关技术动态:


  •   专利说明书类文献

      

      专利说明书是专利文献的主体,它是个人或企业为了获得某项发明的专利权,在申请专利时必须向专利局呈交的有关该发明的详细技术说明,专利说明书的作用在于清楚、完整的公开新的发明创造,请求或确定法律保护的范围。每个国家出版的专利说明书不仅是记述每一项发明详细内容的技术文件,同时也是体现申请案的专利权种类及其法律状况的法律文件。

      

      中国专利说明书分为《发明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发明专利申请审定说明书》、《发明专利说明书》、《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说明书》、《实用新型专利说明书》;

      

      中国专利说明书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①著录项目。包括专利号、专利申请号、申请日期、公布日期、专利分类号、发明题目、专利摘要或专利权范围、法律上有关联的文件、 专利申请人、 专利发明人、专利权所有者等。专利说明书的著录项目较多并且整齐划一,每个著录事项前还须标有国际通用的数据识别代号(INID)。

      

      ②发明说明书。是申请人对发明技术背景、发明内容以及发明实施方式的说明,通常还附有插图。旨在让同一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能依据说明重现该发明。

      

      ③专利权项(简称权项,又称权利要求书),是专利申请人要求专利局对其发明给予法律保护的项目,当专利批准后,权项具有直接的法律作用。

      

      专利文献的著录项目主要有:文献号(专利号),申请号、申请日期、专利权生效日期、国际优先案项目、国际专利分类号发明名称、发明摘要权利要求,申请人姓名、发明人姓名、受让人、代理人姓名等。

      

      专利文献的编号、专利编号是相应专利说明书的索取标志,对于专利申请人与专利局进行专利事务联系,专利文献检索都有重要作用,各国编号制度不尽相同。

      

      中国专利说明书的编号体系包括:

      

      申请号:在提交专利申请时给出的编号;

      

      专利号:在授予专利权时给出的编号;

      

      公开号:对发明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的编号;

      

      审定号:对发明专利审定说明书的编号;

      

      公告号: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说明书的编号;

      

          对公告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编号;

      

      授权公告号:对发明专利说明书的编号;

      

            对实用新型专利说明书的编号;

      

            对公告的外观设计专利的编号;

      

      中国专利说明书的编号体系,由于1989年和1993年二次修改分为三个阶段:   

      

      1985年~1988年为第一阶段,1989年~1992年为第二阶段, 1993年以后为第三阶段。1985年~1988年,这一阶段中国专利说明书编号采用了申请号、专利号、公开(公告)号、审定号共用一套号码的方式,编号都是由8位数字组成,如88 1 00001,前二位表示年份、第三位数字表示种类,1:代表发明 2:代表实用新型 3:代表外观设计,后5位数字是当年内该类申请的顺序号。

     

      

      编号每类每年自1号重新开始1989年—1992年:

      

      (1)三种专利申请号由8位变为9位,前8位含义不变,小数点第9位为计算机校验码(可为数字或字母X)

      

      (2)公开号、审定号、公告号采用7位数字,首位表示种类:1为发明 2为实用新型 3为外观设计后6位数逐年向后累计;

      

      1993年以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公告的编号都称为授权公告号。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