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海南知识产权(专利)十大热点发布

  海南站讯 日前,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6年度海南知识产权(专利)十大热点: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颁布。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10月25日,省政府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是海南未来几年知识产权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为海南实现“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海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经六届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联席会议为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旨在加强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由海南副省长王路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省科技厅为牵头单位,省工商、文体、财政等26家单位为成员单位。

  首届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论坛在海口举办。6月24日,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工商局、文体厅、工信厅在省委党校大礼堂举办海南省首届“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论坛”。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种润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顺德等有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该论坛为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与海南省创新创业主体搭建了交流平台,对增强全省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意义重大。

  全省专利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1-11月,全省专利申请量为325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15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4%;专利电子申请量为1296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3件;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2374件,同比增长1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6件。

  海南省四项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的“一种双向拉伸聚丙烯高热封膜及其制造方法”、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的“一种氟非尼酮固体分散体及其制剂”和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白油的生产方法”共3项发明专利获专利优秀奖;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外观设计专利获外观设计优秀奖。

  专利行政执法成效显著。通过组织省市(县)联合执法、跨部门联合执法、粤桂琼三省区联合执法,及时受理、处理专利侵权举报投诉,严格按照程序执法,大力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全省共查处食品、药品、农资产品等涉及民生领域侵权和假冒专利案件75起,较2015年增长70.5%,对专利侵权、假冒专利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规范了市场竞争秩序。

  年度知识产权宣传周和专利周活动精彩纷呈。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主题,省知识产权局动员省市县有关单位组织举办活动40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12000份,接待咨询群众2000多人次,培训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和在校学生3800多人。省高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海南法院2015年知识产权白皮书和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中央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网站报道累计达100多次。新浪微博“海南知识产权宣传周”话题累计浏览量6.2万次,“微信转发接力,共促海南知识产权发展”活动共引起6000多人次点赞转发,在全省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呼应的知识产权宣传大合唱,有力推进了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知识产权社团作用彰显。11月10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发布“海南省专利创新能力排行榜”,举行海南省“知识产权之最”颁奖仪式。此外,海南热带高效农业、食品产业、南药产业等三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公告。省发明协会积极开展发明创造进校园培训活动,省科技企业联合会承办海南省首届知识产权创造运营管理暨质押融资研讨培训班等,老社团发挥了新作用。

  专利倍增系列培训成效明显。2016年第一季度,省知识产权局在全省各市县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24个单位组织实施24场次“专利倍增”系列培训暨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宣讲活动,1193人参加培训。

  知识产权新媒体受关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官网、海南知识产权公众号、海南省知识产权微信群每天发布最新最权威的知识产权政策、消息、活动等,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海南知识产权公众号2016年度阅读总数达到40万人次。知识产权新媒体作为联系政府、企业、媒体、公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李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