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专利周将举办

  记者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定于今年11月21日至27日期间举办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为主题的2016年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据了解,今年的中国专利周将继续以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www.cneip.org.cn)作为网络主会场,全国各地将结合地方实际,积极策划各类政策宣传、展览展示、信息发布、项目路演、投资交易、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各类要素聚焦企业、聚集对接,实现多地、多网、多媒介联动,凸显专利周活动实际效果。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中国专利周将按照“简化形式、充实内容、加强服务、务求实效”的组织原则,围绕主题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专利周期间,全国各地将按照聚焦创新主体需求,促进知识产权运营的要求,深度聚焦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策划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服务对接活动,切实解决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实际问题,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运营,使专利周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同时,各部门各地方还将强化工作宣传,扩大专利周影响,并加强多级联动,发挥示范作用。

  据悉,今年的专利周包括5方面重点工作,即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培育、专利导航项目实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广和知识产权助力“走出去”,全国各地将重点围绕上述五大方面工作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集中宣传展示工作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中国专利周主题定为“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企业是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本单元之一,而以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内容的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更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主体地位持续稳固。以去年为例,我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达到58.3万件和15.9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总申请量和授权量中的占比均超过60%,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自主创新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记者:崔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