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普公司:品牌是“名片”,专利是“芯片”

  “与通信行业的巨头相比,我们的专利数量或许并不算多。但是,对助力企业发展而言,我们的专利却很管用,而且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件专利‘睡觉’。”谈起知识产权在助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普公司)标准及知识产权部经理周小亚深有感触。累计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780余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高达95%,专利拥有量累计达360件、其中328件为发明专利,拥有国内外注册商标138件,10余项产品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系列数据彰显了知识产权在迈普公司打造国内领先的基础网络设备及行业应用服务提供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作为最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之一,通信行业受知识产权的影响非常巨大。特别是肇始于2003年的“思科诉华为案”,给很多中国通信行业企业敲响了知识产权的警钟。1993年成立于四川的迈普公司,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设立了企业的标准及知识产权部门。“知识产权对于我们这种以自主研发为立身之本的企业来说,真是太重要了。”周小亚介绍,在迈普公司的1400余名员工中,研发人员超过30%,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过了销售收入的15%。大量研发成果的产出,市场竞争的迫切需要,都对迈普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迈普公司一方面积极参与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通过实施严格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范了知识产权管理、保护了创新,针对重点产品从立项阶段就开始谋划专利布局,充分挖掘能够对抗竞争对手的核心专利,对应每个重点项目产品都形成了专利保护网;另一方面,企业还创造性地建立了专利质量评价指标,对专利进行分级管理,围绕核心专利开发拳头产品,并对甄选出的核心专利给予发明团队重大奖励。

  逐渐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不仅使得迈普公司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专利,更使得企业借此打开了市场销路,形成了品牌价值。在前不久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IT用户满意度大会”上,迈普公司在荣获了“网络设备服务满意度第一”的称号。除此之外,近年来,迈普公司还先后研发推出了3G/4G行业应用系统、高性能电信级交换机、多核开放式标准高端路由器等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经过23年的发展,如今,迈普公司已经形成基础网络设备、行业应用与服务两大类产品与服务,涵盖8大产品线近千款产品。其中基础网络设备包含了路由器、交换机、网络安全设备、WLAN设备等;行业应用与服务则包含互联网O2O解决方案、统一通信、移动业务网络管理系统、公共交通移动互联网服务系统、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等。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大量应用于金融、运营商、政府、电力、医疗卫生、教育等行业,并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专利,才能拥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最终实现迈普公司‘建设中国人的安全网络’的承诺。”周小亚说。(本报通讯员  刘伟荣  许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