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朝阳区20余项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首都之窗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正式对外公布了评审结果,朝阳区共有中国石油化工、京东方、北京化工大学等企事业单位的20余项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中国专利奖须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选择推荐,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并颁奖,是专利领域由我国政府颁发的最高奖项。

  其评选指标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要求专利具有原创性、新颖性、创造性及实用重要性,具有对促进相应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贡献,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要求对比业同类技术的优缺点及市场占有率,参评专利企业需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落实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政策体系,鼓励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数量和质量均取得突破。今年前9月,我区专利申请量为24802件,专利授权量为14248件,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分别为6480件、5165件和2603件。截止目前,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966件。

  朝阳区先后修订出台了《朝阳区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资助管理办法》《朝阳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培育促进办法》和《朝阳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助办法》,鼓励专利技术产业化,培育知识产权“重点企业”,鼓励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去年,我区制定发布了《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张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