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专利-2017专利周
高价值专利锻造产业升级利器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从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我国最长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一项又一项“超级工程”的背后,铭刻着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宝桥)自主知识产权的烙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家总部位于陕西宝鸡的大型国企踏上了一条“靠高价值专利赢得市场”的创新道路。

  “仅铁路道岔领域,我们就拥有相关发明专利34件,累计开发新产品279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5%,并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铁宝桥总经理李宗民看来,正是高价值专利的成功转化实施,让公司在辐射国内市场的同时,以国际化视野抢占市场制高点,在海外叫响了“宝桥制造”的品牌。

  动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专利是企业进军市场必须练就的内功。只有将高价值专利技术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表示,高价值专利的运用和转化,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2015年以来,陕西知识产权工作确定“一套战略、一套战术、八项工程”,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引导全省专利创造“提质挖潜”,企业知识产权基础应用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工作收效显著,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紧扣主导产业提质扩能。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入选首批全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经过3年时间的培育,促进了高质量高价值专利产出,有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产权运营水平,完善了产业链、创新链和知识产权链。3年来,安康富硒食品产业产值一直保持年均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如今已突破300亿元大关,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正式确定为首要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围绕创新链条兴业释能。“谁掌握了产业上游技术基础专利,谁就对产业更有控制力。”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电捷通)副总经理黄振海说,高价值技术是高价值专利之源。企业参与到全球技术市场竞争中,最有利于高价值技术和高价值专利的产生。围绕无线网络安全领域,西电捷通成功研发出WAPI协议技术,形成数十项核心专利,并写入基础性网络信息安全国际标准,面向全产业链条开展专利转移和专利许可。

  立足优势领域挖潜蓄能。“高价值专利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高回报和高附加值方面,这也是公司主营产品柴油净化器核心专利有待实现的目标。”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弘认为,高价值专利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体现,可以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同质竞争,对企业的创新成果形成一定的保护壁垒,保护企业研发投入的意愿和积极性,为企业的持续创新提供动力。

  紧贴市场需求增效补能。如今,陕西省专利运营工作已全面开展。“在基于专利证书的交易、基于专利法律权利的交易和基于专利技术本身的交易3个层次中,第三种是对于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来说价值最高的方式,也是专利运营所追求的最终目标。”金峰顺泰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段国刚表示,应以高校、科研机构为突破口,以自主孵化为主体,以专利线上交易运营平台作为支撑推动专利价值最大化。

  占据高地,才能赢得主动。明确导向,才能凝聚合力。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高价值专利的种子必将在三秦大地开花结果,为陕西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依靠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汇聚新动能。(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宇 吴珂) 



(责任编辑:王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