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专利-2017专利周
高价值专利激活创新链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知识产权报

  冷热酸甜,想吃就吃。一支小小的牙膏,享誉中外30年,累计销售50亿支。拥有核心技术专利,使其在变幻莫测的行业洗牌中站稳了脚跟,在抗敏感牙膏高端市场上打响名号。这就是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冷酸灵”系列牙膏的发展缩影,也是其以高价值专利打通创新链条的真实体现。

  “在重庆,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不断在山城涌现和流传,正成为探索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模式的新动能。”正如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所言,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坚持把高价值专利培育作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该市不仅将发明专利密度纳入区县考核指标体系,还将发明专利作为科技项目立项、科技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截至今年8月,重庆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42件,较2016年增长14.6%,展现了强劲的创新能力。

  高价值专利,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去年一年,仅仅依靠两类“新药”,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康刻尔公司)就创造了5亿元销售额,占公司年销售总额八成之多。可以说,康刻尔公司是尝到高价值专利甜头的典型。说是“新药”,其实并不新。二甲双胍已被人类发现并用于糖尿病治疗近百年,格列美脲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是药品中的“90后”。康刻尔公司董事长陈用芳说,是持续创新让“老药”焕发新颜,让“新药”更有活力,而这都离不开高价值专利的护航。

  高价值专利,其产生的社会效应更为显著。“高价值专利培育对于完善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市场运行机制不可或缺。”在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重庆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商文江看来,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重在建设专利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创新成果拍卖、转让、许可、质押融资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为抓手,带动高价值产品、高价值产业、高价值市场,是迈向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一步。

  高价值专利,其凸显的国际影响尤为明显。“一带一路”沿线,活跃着大量重庆企业的身影。今年5月,由中冶赛迪集团总承包建设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点火并顺利出铁,这标志着中国首次特大型高炉核心技术、装备和项目管理整体出口的样板工程成功投产。中冶赛迪的高炉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受人牵制到找回话语权的“逆袭”之路,这不但彰显了中冶装备“走出去”的实力,也成为高价值专利走向国际市场的成功范例。

  “下一步,我们将从企业中寻找典型,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培育和运用高价值专利为切入点,凝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创新发展的巨大合力。”李雷霆表示,高价值专利正日益成为决定一个企业、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迫切。重庆市将进一步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坚持“高质量、高效益、高标准、高素质、高效能”的导向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搭平台、聚资源、送服务,有力地推动创新链、专利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群 吴珂)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