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专利-2017专利周
河南:高价值专利为强省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知识产权报

  “天宫二号”翱翔太空,90%的轴承及相关组件出自洛阳的轴研科技;奔驰在中原大地的宇通客车,凭借精湛技艺,走出郑州,蜚声世界;天山脚下,河南高远路业自主研发的公路养护设备,为养路工人带去了福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带给河南创新主体看得见的“获得感”,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高价值专利从技术、法律、市场三个维度看,至少包括创新水平高、权利稳定、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4个特征。”在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看来,“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涉及到政府、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等多个方面。要创造出高价值专利,需要政府、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自2016年,河南省获批成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以来,中原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富有创新精神的“豫家军”开始了一系列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已经成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任务和措施。“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为目标,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河南省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促进专利价值实现,助力创业创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加快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用政策激励创造。为了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到了蹄疾步稳,工作一项项推进、目标一个个实现。近几年来,河南省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均把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作为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提升专利质量、培育高价值专利指明了方向,也成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工作的明灯。
  以典型示范引导。培育知识产权强企,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在河南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以及现代农业中选择集聚度较强、更具优势的产业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引导河南省重点优势产业找准发展方向。在创新一线催生高价值专利,为国家重大创新献智献力。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129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700件,年度自主创新产品总产值达2500亿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都离不开高价值专利的支撑。”刘怀章表示,未来要不断挖掘、培育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为中原崛起助力。如今的河南正努力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一幅幅崭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重点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实施专利导航工程,构建一批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专利池或专利组合
  中原大地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如今,深处内陆腹地的河南,正走在开放发展的前沿。正是这片知识产权肥沃的土地孕育着一批创新的企业:新能源客车产量居全国首位;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2个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2017年上半年,河南GDP突破2万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经济稳定增长的背后是知识产权实力的增强。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0月,河南省专利申请量达9.3376万件,同比增长30.5%,授权量达4.1795万件,同比增长1.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6992万件,同比增长43.2%,占专利申请量的28.9%,同比增长2.6%;全省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747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3.65%。
  靓丽成绩单从何而来?“近年来,河南不断坚持科技发展,质量为先,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激励发明创造,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创新主体的专利质量提升。同时加强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政策引导和激励,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规范代理行业发展。”日前,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韩平表示,作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的河南,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工作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手段之一。
  多措并举 提升申请质量
  寒冷的冬日伴随阵阵冷风如期来临,很多家庭都开启了空调。空调在消费者心中,一直是“电老虎”的形象,可见其耗电量之大。然而,河南人杨东凭借着自己的独门技术创办了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春泉节能),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中央空调计费系统,利用“中央空调计量收费的当量能量计费方法”这一核心专利,使中央空调可分户计费,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控制温度,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我认为高价值专利是技术型专利,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高质量专利。” 春泉节能董事长杨东表示,作为专利权人,他深知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小而精、小而专”的春泉节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拥有的高价值专利数量将是春泉节能未来的发展命脉。截至目前,春泉节能拥有10余件发明专利,销售的每件产品都是由其自主研发,科研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
  像春泉节能这样,依靠高质量专利在市场乘风破浪,实现价值后又致力于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企业在河南为数不少。这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出台政策举措、加强引导、着力推动,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专利质量上密不可分。
  自2016年10月出台了《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后,2017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又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时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制定了《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专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这一系列文件中均提出,要培育和运营高价值专利,增强高价值高质量核心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全省各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纷纷出台新的政策意见、行动计划、方案、办法等,形成了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合力。
  “高价值专利的创造需要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这是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源头和基础。”诚如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所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力度,旨在调动起创新主体提高专利质量的热情。
  2016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全省129所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科技创新实力,着力提升高价值高质量专利创造和运用能力,一系列举措有力支撑了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此外,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师范大学还先后设立知识产权学院,探索开展多元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为知识产权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2016年底,自河南省专利奖被批准同意正式设立起,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在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着手制定了《河南省专利奖励办法》《河南省专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河南省专利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评审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30万元、10万元、3万元、1万元。其中,每档奖励授予发明专利的奖项均不少于70%,对特别重大的发明专利,根据其价值和影响可给予100万元的特殊奖励。如今,首届河南省专利奖的获奖名单即将出炉,将有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高科技含量的高价值专利获此殊荣。
  为了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显出来,河南于2016年正式启动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河南省强企培育采用三年备案制,依据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知识产权资源拥有量、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用等不同的门槛条件,将知识产权强企从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对进入备案系统的企业开展重点培育工作,着力培育企业知识产权优势,提升企业专利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强企支撑强县、强市、强省建设,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格局。
  截至目前,河南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8家,优势企业44家,省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5家,示范企业16家,优势企业108家。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129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700件,年度自主创新产品总产值达2500亿元。一件件高价值专利光彩熠熠,价值凸显。
  优化服务 提升代理质量
  提起中国客车,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通客车)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也是河南的骄傲。2012年,宇通客车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宇通客车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在近年来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浪潮中,宇通客车更是抢抓机遇、前瞻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宇通客车在新能源领域已提交专利申请759件,其中发明专利达292件。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十多年前,宇通客车正是凭借着专利布局,打赢了一场关键的专利“保卫战”,从而奠定了在行业领先的地位。
  郑州睿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正是那场专利战的亲历者。“当时,宇通客车将新产品的知识产权事务委托给我们,我们便针对该产品进行了周密的专利布局,提交了多件专利申请,形成了专利组合。”随后,宇通客车发现,南京一家客车公司侵犯了其外观设计专利权,于是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对手随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涉诉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其最终的结果是该客车公司意识到宇通客车围绕该专利布局了近乎无懈可击的专利组合后,不战而退。
  “虽然当时还没有高价值的概念,但我认为这就是高价值的专利池。”在陈浩看来,高价值专利不一定是发明专利,能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专利池或专利组合也是高价值专利。
  “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服务机构协同合作,才能使高价值专利源源不断地冒出来。”韩平表示。多年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频做“红娘”,为企事业单位和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牵线搭桥的同时,坚持高水平遴选和评估,培育若干业务精、信誉好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的示范作用,深入挖掘专利价值。以郑州睿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郑州联科专利事务所等为代表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迅速崛起。而专利代理服务机构一直把依靠科技创新的企业视为服务对象,形成了“高质量的专利服务机构促进高价值专利的创造和运用,高价值专利激励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6年,河南省成为全国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省,新设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6家。今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郑州考点的报名人数达1175人,再创历年考试人数新高。
  加强引导 撬动运用杠杆
  2016年,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轴研科技)以其拥有的与高铁及轨道轴承相关的21件专利以及1组专有技术,以9956.55万元转让,创造了河南专利权转让的最高纪录,也成为我国轴承行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颇为典型的成功案例。据轴研科技技术中心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牛青波介绍,高铁项目是轴研科技早在2005年就开始研发的项目,经过了十余年的探索,凝聚了几代科研人员心血,由于轴研科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便进行了专利权转让,为企业带来可观价值。近年来,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许多像轴研科技这样的企业不断提升专利运营能力,盘点所拥有的高价值专利和相关技术,积极促进并实施重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扩大高价值专利运营效益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河南的创新驱动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企业靠高价值专利收获的“真金白银”,离不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在专利信息利用等工作上的政策引导。如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在高价值专利运营方面,无论是推动转移转化、交易许可、质押融资,还是对高价值专利的评议评价、专利导航等工作上,都走出了适合本地企业的特色之路。
  尤其在推动高价值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方面,河南省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构建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专利协同运用体系,帮助重点产业和企业探索技术发展路径,管控知识产权风险,使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根深叶茂,开花结果。2016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以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批准建设了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首批7家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凭借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技术领域的专利储备助力产业综合布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力争用5年左右,河南省还将在装备制造、食品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其他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不少于36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
  不仅是专利导航,专利权质押融资更直观地体现了高价值专利的价值。10年前,春泉节能通过专利质押获郑州银行50万元贷款,在河南社会各界引起较大轰动,标志着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完成“破冰”之旅。10年后,仅2017年河南质押融资总额就达到34.2亿元,实现了将更多专利价值“变现”的跨越式发展。
  严格保护 创造良好环境
  “这是我们即将上市的粽子、面点等食品的新包装,原来需要3个多月才能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如今,通过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只需1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证书了,效率整整提高了近10倍,这下我们就不怕市场跟风模仿了!”今年3月,在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下称郑州快维中心)启动仪式现场,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郑州快维中心是河南省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要承担以创意产业外观设计专利为主的快速受理、审查、授权,专利复审和无效案件的快速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受理、调查取证、专业评估、行政调处与移送等环节的协调,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和快速仲裁的协助等工作,为创意产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知识产权商用化、知识产权法律等服务。据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件外观设计专利,自提交专利申请之日起,7个至10个工作日内便可获得授权。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是河南省近年来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支持郑洛新三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提升执法能力、完善执法条件、加强执法办案。同时,深化专利行政执法协作调度机制,加强郑洛新自创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协作办案;构建知识产权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推进自创区产业集聚区维权援助工作站建设,建立涵盖主要国际展(博)览会的河南参展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机制,发挥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作用,畅通从授权、确权到维权的全链条快速保护通道,推进快速保护由单一专业领域向多领域扩展。
  在打击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方面,河南也做了新的尝试,组织人员到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参加电商案件处理培训,掌握固定证据的技巧,协助本地企业处理电商平台上的侵权行为。由于涉案产品的获得证据较为困难,增大了维权成本和难度,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一家企业,虽已提交了 20多件专利申请,然而面对发现淘宝、天猫等平台的几十家网店销售仿冒自己的产品这一情况时却手足无措。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在接到投诉后,启动维权援助程序并建议专利权人从天猫的店家入手,购买涉案产品,并将购买、接收涉案产品全程录像,再交到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行处理,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高价值专利的创造和运用,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息息相关。2017年1月至11月,河南省共受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892件,其中纠纷案件560件,假冒专利案件1332件。到目前,18个省辖市实现维权援助中心全覆盖,50个产业集聚区设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今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开始着手协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建工作,研究起草了《中国(河南·高端装备及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议方案》,目前方案正在修改完善阶段。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河南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超过1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30%。
  “2020年,河南要努力建成知识产权强省。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对全面提升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正如韩平所说,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不仅是激发创新热情,形成创新热潮的需要,也是河南省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的需要。(王康 李倩 李建伟 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