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
申长雨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党支部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11月1日下午,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来到自己所在的人事司党支部,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一道,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读原文、悟原理、谈感悟、话发展,认真思考谋划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问题。

  “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和干部、人才、青年工作的重要部署,真抓实干,创新进取,努力展现新气象、取得新作为。” 会上,申长雨与大家分享了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大会的深刻体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论断、新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模范带头作用,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会上,与会同志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抓好十九大精神落实的打算,在深秋时节不断碰撞出热情的火花。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项学习宣传工作有条不紊。“看到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践,我感到非常高兴。”申长雨表示。

  申长雨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干部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在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选拔出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干任何事业,人才都是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下好“先手棋”,按下“快进键”,建立了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全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达到15万余人;专利审查员总数已经超过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知识产权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在工作中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岚涛表示,作为组织人事部门,人事司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抓好学习,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科技成果,背后都涌现出一大批顶尖人才和顶尖团队,这些都是报告中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等精神的最好体现。”人才处处长伊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六部分14次提到“人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既明确了人才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方法,又指明了人才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知识产权人才是发现人才的人才,保护人才的人才,激励人才的人才,我们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才特点,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对此,申长雨指出,青年是全局干部职工中的重要力量,报告对青年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既是对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指导,也是每一位青年党员书写人生华章的行动指南。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之路就在脚下,在本职岗位之中。我们一定要做到不忘初心树理想,牢记使命强本领,勇立潮头有担当。”人事司干部处许超男对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感触颇深,“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就会面临新挑战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青年党员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勇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将理想抱负熔铸在实干苦干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凝聚了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智慧和汗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扎实做好全局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申长雨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并对与会同志提出殷殷嘱托,凝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点明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统一了思想、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宏伟目标变成现实。(知识产权报 记者 孙迪)



(责任编辑:王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