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2017专利周
来电科技布局知识产权 领跑共享充电宝行业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莱芜日报 

  11月18日,由IPRdaily与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全球知识产权生态大会”(GIPC 2017)在京圆满落幕。来电科技创始人、CEO袁炳松受邀为共享充电宝行业唯一的演讲嘉宾,对共享经济中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进行了深度剖析。当天,袁炳松结合当前大热的共享经济企业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现状,就如何在现有制度下最大限度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分享了他的观点。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衣柜、共享雨伞、共享KTV……近两年,这些新型经济形态共同奏响了共享经济的“交响曲”,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背靠资本,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但同时,也招惹了种种“官司”。

  袁炳松分析,与技术创新型企业相比,共享经济企业的专利数量非常少;国外企业比国内企业更重视提交专利申请,获取专利保护;国内上一代共享经济企业几乎都处于“专利裸奔”的状态。他表示,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实体布局前,以知识产权为开道先锋。其次要发掘能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要素,如核心专利。

  现场的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共享经济提倡合理利用闲置资源,资本风口导致创业者一窝蜂涌入,各个企业大同小异,专利数量非常少,其竞争只能依靠资本的加持。而反过来,资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也需要着重去研究项目背后的知识产权布局,特别是是否存在潜在的风险点。

  据了解,来电科技非常重视专利保护。自2015年2月起便开始进行专利申请,这也是行业最早布局专利的企业。目前来电科技已申请了近100项专利,遥遥领先于同行。袁炳松认为:“专利一方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直接提高企业的估值”。

  在实际运用中,来电科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走在共享经济企业的前列,先后多次维护了自己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权益。据了解,2016年7月22日,来电科技以云充吧侵犯专利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同年10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来电科技胜诉。云充吧随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云充吧的上诉,并维持原判结果。此案也被称为“共享充电第一案”。而后来电科技相继起诉了街电科技、租电科技。其中,目前正在进行的起诉街电科技的案件包括深圳5月17日、6月27日、7月12日立案的系列案件以及北京6月6日立案的系列案件,总计24起,索赔金额共计66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共享经济来说,模式创新的同时如果能够搭配专利技术,更容易形成竞争壁垒,企业的发展将会更顺畅,估值将会更高。“良币驱逐劣币”一直是企业的生存法则,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技术创新,那么必定被淘汰。

  来电科技对知识产权的布局,无疑为当下大火的共享经济敲响警钟。无论是共享KTV艾美科技咪哒mini K起诉友唱M-bar专利侵权,还是顾泰来起诉共享单车永安行专利侵权,都告诉我们: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要。资本浪潮推动着共享经济快速发展,而知识产权才是最终能背负企业顺利上岸的重中之重。

  雷军说过:“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更多时候,风口是用来推的,不是用来追的。知识产权无疑提供了一双翅膀,保证风停了,也不会掉下来。这与袁炳松的观点不谋而合:“从服务共享到产品与硬件的共享,核心知识产权的价值愈发彰显,成为决定竞争格局的关键要素;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制度保障应与时俱进,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节奏相适应;在企业运营实践中,如何在现有制度下最大限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成为企业、专利管理机关、立法司法部门的共同课题”。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