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2017专利周
贯标企业:搭乘创新创造快车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知识产权报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下称贯标)是指企业通过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实现对知识产权的科学管理和战略运用,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近年来,知识产权贯标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促进企业创新创造的重要举措。

  “国家知识产权局从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需求出发,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同时,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标准化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促进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从标准制定到标准实施的管理,引导企业、科研组织等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资源的创新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已经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超过1.8万家企业通过贯标,并都进入了国家、省、市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行列。同时,科研组织和高等学校的贯标试点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

  因地制宜 积极推进贯标工作

  近年来,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知识产权问题却成为其走上竞争舞台的“软肋”,尤其是对储备知识产权数量较多的大型企业而言,如何推动创新创造,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经过多方探索,目前,贯标成为解决该难题的有效方式。

  2013年,我国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实施,依托该标准,各省市知识产权局因地制宜地积极推进贯标工作,有力推动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自启动并全面推行贯标工作以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就联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组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组,制定了《北京市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优选了有资质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辅导机构,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系列培训,组织编写了《北京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指导手册》,并在全国首创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在线平台,从而为企业搭建起经验交流、标准辅导、验收管理、信息交互的桥梁。此外,北京市采取了企业提交自荐意见、专业辅导机构提交辅导意见、专家评审会出具专家评审意见的三位一体验收方式,更好地体现公平和公正原则。2013年,申报参加北京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单位已就超过百家。

  “我们一直坚持把企业贯标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推进,不断完善贯标培训、咨询服务、绩效评价和政策配套‘四大体系’,环环相扣,注重实效,使企业在贯标中真正受益,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参与贯标企业超过6000家,通过贯标认证的超过500家,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和综合运用能力。

  此外,安徽省还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业人才队伍和先行贯标省份的成果经验,组织优秀的师资力量,面向全省具有一定服务企业贯标经历和实力的中介机构和具有一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重点企业,多批次、有重点、分层级开展企业贯标培训;向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发放奖牌并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经营业绩,积极营造企业贯标的社会氛围。

  经过多方努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持续推进,进展良好。自《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相继实施后,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2015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4月,由我国提出的首个知识产权管理新国际标准提案《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279”)批准立项。

  依托贯标 护航企业快速发展

  市场竞争是企业与生俱来就面临的最大生存课题,而知识产权就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依托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1318公里,时速350公里,4.5小时到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复兴号”是我国创新力量的代表之一。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四方),承担了“复兴号”部分研发任务。“领先的知识产权实力,是打造‘复兴号’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回忆起“复兴号”的研发历程,中车四方的技术中心负责人感慨道。据了解,中车四方已经通过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基本覆盖公司主要职能部门和知识产权相关业务活动。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输出到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支撑作用明显。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形成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可靠依仗,而知识产权贯标是企业创新创造的主要举措。”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北制药)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科技部主任工程师张彩霞表示。

  据了解,华北制药于2013年被列为河北省贯标首批试点单位之一,随着贯标过程的深入开展,华北制药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也掀开了崭新一页。在贯标过程中,华北制药新编和修订集团知识产权相关管理制度26项,涉及相关记录44项,并建立了完善的专利管理制度、知识产权应急方案、保密管理办法、知识产权预警等知识产权制度,从专利、商标、版权等不同方面进行精准化管理,并控制各个业务领域的知识产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如何充分运用标准化的工作手段,规范和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从而有效提升创新发展层次和效率,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加速转变成为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重点。

  “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自豪,但同时应该看到,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还存在着与创新主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整体要求不相适应、与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态势不相适应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知识产权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为在世界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提供有力的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表示。

  “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研究标准化工作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举措,重点研究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单位的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需求,将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标准,通过推广实施,实现各类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进而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刘叶婷)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