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导航-2017专利周
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近日从淄博高新区科技局获悉,淄博高新区委托山东发思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依托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制作的《先进陶瓷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正式完成。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大背景下,淄博高新区基于专利导航支撑产业发展的最新理念,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了《报告》的制作。该报告以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内的企业核心技术为重点,以专利信息为大数据,揭示了产业领域市场竞争、产业竞争、技术竞争等方面的竞争格局和动态,为产业发展更科学合理、更有针对性地转型升级、突破技术壁垒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引。

  《报告》结合国内外先进陶瓷产业现状,在专利视角下分析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的状况,认为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度较高,生态环境健全,部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无论是应用领域、技术层面,还是产业规模和产品档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比如:自有技术变成有效知识产权不多,没有形成集群优势,核心专利储备不足,专利技术储备运营增值以及防御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专利协同运用机制欠缺,大部分企业专利管理制度不够完整和健全等,这些将会制约淄博市先进陶瓷产业的发展壮大和竞争力的提升。为此,该报告充分发挥专利导航的辅助决策作用,建立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持续互动的专利导航机制,根据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创新资源不断向先进陶瓷产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技术聚集,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提高产业创新效率,并将专利导航机制全面融入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和国际化发展等全过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据了解,《报告》的发展目标旨在以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为契机,在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政策引导下,围绕“以创新驱动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目标,依托国家火炬计划淄博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和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集聚区,形成完善的专利导航先进陶瓷创新发展体系。围绕骨干企业的重点技术和产品以及产业链的优势技术和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层级分明、攻守兼备”的专利布局,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利储备体系,以专利导航信息为指南,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引领区域产业升级,培育一批国内领先乃至世界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重点任务包括完善专利导航体系,面向政府、行业和企业,制订专利导航运行机制,明确政府、行业和企业各层面在专利导航工作中的任务与分工,强化决策环节的专利导航成果评议,在招商引智、技术创新、产业优化和企业培育等方面充分吸收和借鉴专利导航成果建议;加快核心技术储备,注重前瞻技术预研,完善技术创新协同;成立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吸收行业内优势企业进入联盟,以联盟成员为核心凝聚力,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以及成员间的协作机制,推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整体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建立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自主创新,实现技术、知识产权与产业有效对接,搭建需求、交易、投资、质押、维权的对接平台,打通产业链和资本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在产业内培育一批在专利方面具有实力的优势企业,建设高质量专利信息库,提升知识产权系统集成、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能力。 (作者:齐菲 曹爱芬)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