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运营-2017专利周
湖北知识产权系统高频次执法检查护航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21日,湖北省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该发布会主题为湖北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思路和举措。会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琳、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彦林分别介绍了全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彦林介绍,十八大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动力源泉。今年前十个月,全省专利申请83332件,同比增长16.0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7403件,同比增长18.04%,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3件。2017年上半年,全省PCT国际申请427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6.86%,专利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显著。

  张彦林表示,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深化知识产权运用,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障碍。引导高校专利成功转化,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分别在资源环境、化工新材料领域搭建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促推武汉工程大学碳化硅陶瓷膜科研团队一组8项专利,作价2128万元入股企业。创新知识产权运用模式,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湖北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和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同时,在运用专利制度支撑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知识产权评议服务实体经济,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今年前十个月,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共开展执法检查3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商业场所280余个,累计办理专利案件120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1%,继续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回答《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提问时,张彦林说。(作者:孙望龙 黄杨)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