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宣传周要闻动态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9-04-1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正式启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此届中国专利奖奖项设置与上届相同,在设置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基础上,继续设置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这与我国专利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高度契合。与上届相比,奖项数量上限不变,中国专利金奖项目数量上限为30项,中国专利银奖项目数量上限为6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数量上限为1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项目数量上限为15项。

  通知明确了此届中国专利奖参评条件、参评方式、名额分配、推荐程序等评选工作细节。记者从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与往届相比,此届评选工作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对专利质量问题严重的地区将减少其推荐名额,对发现存在较大数量(比例)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将取消其申报、推荐、参评或获奖资格。

  据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参评项目质量,此届评选增加“各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仅限推荐本行业或本领域相关项目”的规定,并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每年可自荐1个项目改为每两年自荐1个项目。同时,将参评条件中“专利权有效,无权属纠纷”修改为“专利权有效,在申报截止日前无法律纠纷”。

  此外,此届评选对推荐程序作出了规范,增加推荐程序公示环节,并提出具体要求,将有效提高推荐环节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据了解,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届,累计评选出一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生动展现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在中国专利奖的带动下,已有北京、天津、广东、上海、江苏、湖南等17个省(区、市)设立省级专利奖,各地创新创造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记者:李倩)



(责任编辑:戚硕)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