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知识产权日——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

【人物篇】黎双富:让更多人爱上体育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19-04-26

  黎双富曾是专职报道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的驻美记者,如今是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篮球是黎双富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特别喜欢打篮球,篮球陪伴并见证了我的成长。”在黎双富的童年,玩篮球等于快乐。他曾梦想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能够征战NBA赛场,然而,身高等条件的限制,黎双富只能“曲线救国”,“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其实就是为毕业后能够报道NBA做准备。”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2010年,黎双富成为新浪体育的驻美记者。

  在驻美报道NBA的5年中,黎双富渐渐发现NBA与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之间的种种差距,这其中也包括知识产权等规则的制定。在黎双富看来,知识产权是NBA联盟的隐藏生命线,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配套规则的制定,比赛版权、短视频节目等产品才有了市场机会和盈利空间,才有了如今的篮球商业帝国。黎双富从美国回来创办懒熊体育,也是希望把国外体育产业先进的理念、方法、制度等带回中国,并进行传播,近年来,他出版了《斯特恩传》《NBA与商业》《詹姆斯王者归来》等书籍。

  乘着一系列体育产业利好政策出台的东风,2015年夏天,黎双富与好朋友韩牧一起创办懒熊体育,这是一个将体育和财经相互融合的综合平台。“懒熊体育通过新媒体内容传播,衍生出了金融咨询、智库培训和企业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并将四部分相互打通和配合,让体育产业的人才、项目和资金产生连接,一起分享知识、碰撞观点、交换资源、实现合作。”黎双富向记者介绍了懒熊体育的商业模式,他表示,懒熊体育十分重视品牌保护,在成立之初便提交了“懒熊体育”商标注册申请,并获得了授权。

  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记者,黎双富对抄袭与剽窃的现象深恶痛绝。“我在驻美报道NBA时,能够拿到许多一手资料和信息,可我经常发现,写好报道发布没多久,网上就有很多掐头去尾明显抄袭的文章。”黎双富说,对此,他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持续进行发声,斥责这种现象。“在懒熊体育,如果发现员工有抄袭他人作品的现象,轻者予以严重警告,重者直接开除。”

  黎双富的语速很快,在不长的采访过程中,他给记者的信息量很大,这也许跟他是记者出身有很大关系。直到现在,黎双富仍然保持着职业记者的素养,对任何事情充满好奇心,即使工作再繁忙,他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发表一些对篮球、对体育的观点,也一直坚持写个人专栏的习惯。在谈及人们越来越喜爱体育明星时,黎双富说:“如今,体育明星的人气、知名度越来越高,他们和娱乐圈的明星一样,能够接到很多品牌的代言。在网络、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体育明星需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并保持与品牌的互动,以切身的感受来为品牌做宣传,这就衍生出来‘品牌体验官’的说法。”

  正是因为对体育的热爱,让黎双富拥有了精彩的人生经历,未来,他仍会与体育相伴相随,也会通过个人和公司的力量,让更多国人爱上体育。(记者:李倩,实习记者:韩瑞、邹碧颖、熊华平)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