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宣传周知识产权运用

广州市2018年专利质押融资额25.76亿元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19-04-18

  近期,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获悉,2018年,广州市专利质押融资额25.76亿元,同比增长184%。据了解,广州市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取得进步,离不开广州市多形式的政策引导与质押融资模式的探索。

  在加强政策引导激励方面,广州市设立4,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补偿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贷款产生的部分损失,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贷款,市区两级还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同时,广州还推动银行加大专利质押贷款力度。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加大专利质押贷款力度,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接收企业知识产权贷款申请超过160宗。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积极探索“5311模式”分担风险。即由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评估机构和合作银行分别按照50%、30%、10%和10%比例对纯专利质押贷款产生的贷款本金损失进行风险分担。

  在专利质押融资工作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培育至关重要。其中,广州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出融智汇、知信保等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和建设银行广州越秀支行联合推出“三环专利快贷”产品,以及质押融资项目对接项目,为企业提供相关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此外,广州市还加强业务普及和培训,全市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培训20余场,广州开发区创办“知融汇”品牌活动,全年举办10场对接会,常态化为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融资对接服务。(作者:岳之轩)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