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行业协会(学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1-04-23

  4月22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与1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在北京举办行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并在会上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这是我国首份由多家全国性行业组织共同发表的知识产权保护宣言。

  《宣言》指出,要加快构建行业知识产权自律机制,加强行业知识产权自律管理,引导企业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构建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机制,加强行业间交流协作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知识产权保护重大课题,共同为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提供专业化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对接机制,加强行业间资源优势集成互补,协助企业高效化解知识产权争议,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构建诚实信用体系,共同打造知识产权诚实信用体系,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企业要加强引导教育,努力营造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

图为《知识产权保护宣言》签署仪式现场

  会议指出,行业协会和学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众多行业组织共同发表知识产权保护宣言,反映出各行各业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15家协会(学会)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标志着各单位将协力构建行业自律机制、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机制、多元化服务对接机制以及诚实信用体系,有利于各行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而保护创新,引领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协会(学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实体经济,凝心聚力,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和服务职能,引导本行业创新主体树立知识产权意识、遵守知识产权规则、擅用知识产权制度、培育知识产权优势、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加快突破知识产权“卡脖子”问题,着力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孟凤朝表示,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联合有关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共同签署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宣言》,目的是充分发挥社会团体自律和服务职能,共商社会团体服务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据悉,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的15家行业协会和学会包括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华商标协会以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

  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高价值专利运营、企业如何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企业如何构建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来自100多名企事业单位及媒体代表参会。(记者:冯飞)



(责任编辑: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