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共抗疫情,Patbase、GenomeQuest两大专业数据库向用户提供免费试用账号|冠状病毒专题报道系列(一)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了网知识产权服务

摘要:2019年末,原本是中国人民喜迎新年的时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而引起这场疫情的罪魁祸首则是一种原本携带于野生动物,特别是蝙蝠身上的新型冠状病毒,世卫组织正式命名为2019-nCov。

  2019年末,原本是中国人民喜迎新年的时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而引起这场疫情的罪魁祸首则是一种原本携带于野生动物,特别是蝙蝠身上的新型冠状病毒,世卫组织正式命名为2019-nCov。这种病毒可以引起严重急性呼吸感染(Severe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ARI),其早期症状类似于普通病毒感冒,但随着病情发展,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通过医学影像学检查会发现肺部有多发磨玻璃影,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肺实变,甚至导致死亡。

  截止至2020年2月6日,全国确诊病例数目达28060例,疑似24702例,重症3859例,死亡564例,治愈1188例。(丁香园实时疫情播报)每天不断增加的病例和死亡人数撼动着我们的内心,而治愈案例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宽慰了我们。但对于此次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暂时还没有治疗的特效药问世,主要还是以科学防范为主,避免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问:为什么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或者疫苗难以快速研发?

  一方面,药物本身的研发是需要较长的时间以及大量的临床试验,一般来说一个新药从最开始的立项到最后的上市可能需要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另一方面,2019-nCov同SARS病毒、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一样,同属于RNA病毒。只不过2019-nCov、SARS、MERS这类冠状病毒为单股正链RNA病毒,埃博拉病毒则为单股负链RNA病毒,而HIV病毒则为更加难以治愈的逆转录病毒。总体来看,RNA病毒虽然看似脆弱,但是一旦进入人体后由于其高复制率,以及RNA极易突变的特性,使得针对RNA病毒的药物研发较难实现。在现如今紧迫的外界条件下,虽然不同种病毒间存在着侵染机制和复制机制的区别,但“老药新用”这一思路仍是现有所能获得解决方案的最快途径。

  以冠状病毒和人类作为关键词在IPC分类号为A或者C的专利中进行检索,可见共有超过1.5万篇公开专利文献分布于1044个专利家族中,其中630个专利家族中含有授权专利。根据统计,可见图一中授权专利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等地。

  根据关键词聚类,我们可见免疫反应、目标核酸序列、病毒感染、医药组分、失调等都具有较高的出现频率,而我们眼熟的SARS更是位列其中。

  通过专利权人的分类,拥有相关专利家族前十的专利权人除了有我们熟悉的葛兰素史克和诺华制药(以及被其收购的美国生物制药先锋企业Chiron)外,还有一家排名第一的公司KinetaInc。该公司并没有前两者在华知名度高,这是一家新型生物技术公司,着力于运用免疫治疗手段开发治疗肿瘤、神经性疾病和病毒疾病的研究性药物。

  经过初步查看,在抗病毒方面Kineta公司主要研究的是RIG-I路径(即视黄酸诱导基因蛋白),是细胞内识别病毒异常mRNA的一种受体。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为CN102939088A所在的专利家族,描述了一种用于治疗病毒感染,包括RNA病毒感染的化合物和相关组合物,可调节脊椎动物细胞中RIG-I路径的化合物,包括可活化所属RIG-I路径的化合物。该专利中所列举的病毒包括SARS-coronavirus、流感病毒以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以上仅为对新冠病毒的初步检索,后续我们将会对瑞德西韦及起作用位点、新冠病毒的序列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为了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拥有更多工具和数据库对新冠病毒情况进行分析,我们特意为相关科研和知识产权人员开放全球专利及化学结构检索数据库Patbase和生物序列检索数据库GenomeQuest的免费试用账号,诸位可通过邮件联系后获取相关账号。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科研人员能够尽快获得最为相关的数据,为打赢这场战疫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欢迎大家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联系邮箱:zhaolina@cnipr.com

  Patbase化学结构检索界面:

  GenomeQuest专利及非专利序列检索界面(包含专门的2019-nCov序列库):

(作者:赵莉娜 本文内容属于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