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知识产权日—女性参与创新创造

致敬:“她时代”的创新力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8-04-12

  ——献给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6日,我们将一起迎来以“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让我们共同向全世界的女性致以敬意,铭记她们为争取创新的权利而付出的鲜血与汗水,感谢她们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而奉献的爱与力量。

  “女人啊,你那华丽的金饰、闪耀的珠宝,谁会注意你美丽外表下那钻石般的信仰。”莎士比亚这句名言描绘了几千年来女性的创新内涵被无情忽视甚至被残忍剥夺的多舛命运。公元415年,古希腊数学家希帕提娅被教会烧死在亚历山大城;成立于1662年的伦敦皇家学会,以英国女王为保护人,却在1945年才接纳首位女性会员;1964年,美籍华裔女物理学家吴秀兰成为首位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的女性,却因为是女性而被禁止参加自己的毕业宴会;诺贝尔奖设立116年以来,601位自然科学奖得主中,仅有17位、18人次为女性,占比不到3%……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占人类数量超过50%的女性,长期受到社会的打压。她们的知识被当做巫术,她们的创新才华不被社会认可,她们的科研成果被男性合作者占据……女性创新史上的荆棘就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坎坷,女性的命运与全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女性创新地位的提升推动着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科技活力的提升。

  “人们将女人关闭在厨房里或者闺房内,却惊奇于她的视野有限;人们折断了她的翅膀,却哀叹她不会飞翔。但愿人们给她开放未来,她就再也不会被迫待在目前。”波伏娃对女性的认识也是现代社会的共识。一个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妇女自身素质的持续提高,社会对女性创新的需求、动力、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变革尤其是知识产权制度的诞生,对生产力的要求从主要依赖体力的比拼变成靠智力、靠教育、靠能力,这为性别平等创造了条件--摆脱了体力的劣势,女性可以依靠智慧投入创新,可以与男性平等竞争,甚至做到更好。

  “一百年以后,女性将不再是被保护的性别,她们将参加一度将她们拒之门外的活动,成为士兵、水手、火车司机、码头工人……”今天,女性的创新力量远比弗吉尼亚·伍尔夫构想得更大更强。1998年,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处女作《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版权在美国被拍到了10.5万美元,20年来,她依靠创作从贫困潦倒的单身妈妈“变身”为全球首位靠版税挣到10亿美元的作家,点燃了女性创新的“热度”;2013年,中国女宇航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完成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提升了女性创新的“高度”;2014年,伊朗女数学家米尔扎哈尼成为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的首位女性获奖者,刷新了女性创新的“精度”;2017年,中国女潜航员张奕担任“蛟龙号” 独立主驾驶,在印度洋新发现7处活动热液喷口群,重划了女性创新的“深度”……我们看到,每一位女性走过的每一步创新足迹,都离不开时代的进步,都凝聚着坚定的信念。正是这样,“她力量”才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驱动着世界向摒弃偏见、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方向变革。

  实践证明,推动女性创新,不仅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她时代”,女性的创新力量,不仅在传统领域得到更好释放,而且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新领域新业态迅速崛起。新时代女性,正以其特有的智慧与魅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历史进程,在为社会创造知识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书写更耀眼的人生。

  创新大有可为,巾帼不让须眉。新时代让每一位女性都拥有生长绽放的土壤,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但环顾全球,各国家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社会各界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女性在政治权利、职业机会、社会资源分配等方面仍然处于不平等地位。这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让女性的创新力量得以最大程度发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全世界携手,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既要考虑各国国情,确保女性平等分享创新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女性创新潜力,推动广大女性参与创新发展。

  “她时代”是值得有梦想的女性为之奋斗的时代。全世界人民用实际行动为女性创新创造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女性创新的成果也不断惠及包括女性在内的全体人民。如今,逐渐打破社会枷锁的女性,将在与时代同频的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镌刻“她”的历史足迹。(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论)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