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知识产权日—女性参与创新创造

玛丽•居里 发现放射物质秘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8-04-13

  提起世界著名女科学家,也许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居里夫人(玛丽•居里)。在世界科学史上,居里夫人创造了多个记录,她不仅是首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还是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学科领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作为成功女性的典范,她的故事被世人传扬。

  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在检查一种稀有矿物质铀盐时发现了一种“铀射线”。居里夫人对这些奇异的射线产生了兴趣:射线放射出来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当时,欧洲还没有科学家对铀射线进行过深刻研究。带着这个疑问,居里夫人全身心地投入到铀盐的研究中。

  仅仅几个星期,居里夫人就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她发现铀盐的这种惊人的放射强度与化合物中所含的铀量成正比,且不受化合物状况或外界环境(光线、温度)的影响。她认为,这种不可知的放射性是一种元素的特征。难道只有铀元素才有这种特性吗?随后,她根据元素周期律排列的元素逐一进行测定,并发现了另一种元素钍的化合物也能自动发出与铀射线相似的射线。由此,她深信具有放射现象决不只是铀的特性,而是一种自然现象。她把这种现象称为放射性,把铀、钍等具有这种特性的物质叫作放射性物质。

  随后,居里夫人的研究范围开始扩展到一切矿物质,在丈夫皮埃尔•居里的帮助下,她对收集到的所有矿物进行测定,终于有了新的发现:这些矿物中含有一种少量的,比铀和钍的放射性作用强得多的未知元素。居里夫妇随即开始探寻这一未知元素,1898年,他们宣布发现了这种新元素,它比纯铀放射性要强400倍,这种新元素被命名为“钋”。发现钋元素之后,居里夫人在同年12月又发现了第二种放射性元素,这种新元素的放射性比钋还强,她把这种新元素命名为“镭”。

  但在当时,钋和镭的发现,并没有受到科学界的广泛重视。按传统,一个科学家在宣布发现新元素时候,必须得到实物,并精确地测定出它的原子量。于是,居里夫人立即投入到提取实验中,她每次把20多公斤的废矿渣放入冶炼锅熔化,连续几小时不停地用一根粗大的铁棍搅动沸腾的材料,而后从中提取仅含百万分之一的微量物质。这项工作从1898年一直持续到1902年,经过几万次的提炼,处理了几十吨矿石残渣,她终于得到了0.1克的镭盐,测定出它的原子量是225。至此,居里夫人证实了镭元素的存在。

  镭的发现,在科学界引发了一次革命,探讨放射性现象规律以及放射性本质成为当时科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并由此诞生了一门新兴的学科——放射学。正是因为居里夫人为科学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1903年,她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但是,当时放射性元素的破坏作用还没有被发现,居里夫人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元素,居里夫人于1934年病逝。

  在实验条件和设备不足的艰苦条件下,居里夫人不畏困难,献身科学事业,终于攀上了科学高峰。(刘叶婷)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