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知识产权日—女性参与创新创造

杨丽萍 演绎孔雀舞经典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8-04-18

  她是大山里走出来的舞蹈家,她被誉为东方的“孔雀公主”;她被人称为生命的旁观者,把岁月跳成资本,用舞蹈书写自己的传奇;她所舞出的纯净柔美的舞蹈,具有特殊的艺术形象、特殊的气质。她,就是享誉中外的舞蹈家杨丽萍。

  1958年生于云南的杨丽萍,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的舞蹈训练,却凭借出众的天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71年,杨丽萍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9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并以“孔雀舞”闻名。1992年,她成为我国大陆第一位赴台湾地区表演的舞蹈家。1994年,她的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

  2003年,杨丽萍导演并主演了大型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该歌舞集中75%的演员来自云南各地州甚至田间地头的本土少数民族,演出服装还原于云南各民族民间着装的生活原型,成为了继“五朵金花”“阿诗玛”之后,诞生在云南的又一经典力作。2009年,她凭借《云南映象》姊妹篇《云南的响声》获得成功,成为我国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舞蹈家。

  曾有人这样评价杨丽萍的舞蹈:“她的舞很纯很纯,离现实的炊烟很远很远,却离我们心灵所渴求的东西很近很近。她的舞总是和‘灵’‘魂’有关,借助人们熟悉的意象来表现人的内心境界、空间、梦想和意识活动等,她的舞总给人以超然、空灵、淡泊、抒情而又自我意识强烈的印象,她是一位真正的‘舞蹈诗人’。”

  在杨丽萍看来,舞蹈不是职业而是信仰,要跳好舞蹈,要与自然和生活成为朋友。当一个人全心与自然和生活成为好朋友时,就有所不同。没有人教过杨丽萍该怎样跳舞,她的老师是溪水、孔雀、蝴蝶、月光,而与它们沟通的主要办法就是感受。感受雨水滴落下屋檐时的轻盈,感受篝火跳动时的热情,感受孔雀开屏时的高傲,感受一朵花在绽放时的羞涩和憧憬。在她看来,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它不仅是老师,还是启迪者,告诉我很多哲理。我看小蚂蚁怎么排队,队形怎么变化,然后把它用在《花腰歌舞》里的队形变化上。这些都是特别艺术的天然剧本,也是天然的编导课程。”杨丽萍说。

  “我看得到一草一木,看得到河水的流动,看得到一朵向日葵从种子发芽到开花,每天紧随太阳转动,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巨大的形象,一种巨大的声音,而里面的内容全是美好。”杨丽萍不止一次说,舞蹈应来自情感,来自感激生命、感激生活、感激自然的状态;舞蹈不是在炫技,不是为了某种形式,也不是一种工作和职业,其是生命需要的东西。

  正是由于她对舞蹈的痴迷、出众的天赋以及独特的理解,她创造了太多成绩。比如,《云南印象》曾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五项大奖、入选10台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之一。《云南印象》至今已上演近千场,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巡演;她相继在美国、俄罗斯、希腊、加拿大、日本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如今,为了扩大原生态文化作品的影响力,杨丽萍也开始借助市场与资本的力量。她创办的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少有的登陆新三板的舞蹈演艺企业。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