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知识产权日—女性参与创新创造

革新传统体系 成华为名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8-04-18

  刚刚卸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董事长职务的孙亚芳自1999年任职以来,一直是华为对外形象的代表,流利的英语加之出众的气质使她成为“华为的名片”。同时,孙亚芳在市场、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源3个核心领域为华为作出的卓越贡献,也使得她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华为“国务卿”。20多年间,孙亚芳与华为总裁任正非通力合作,在“左非右芳”的带领下,华为由一家用户交换机的销售代理商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移动设备供应商。

  孙亚芳生于1955年,后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1989年,孙亚芳进入华为工作,先后担任市场部工程师、市场部总裁、变革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1999年,孙亚芳正式出任华为董事长。回顾孙亚芳在华为的24年,其最为人知的成就是打造了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华为的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1996年,孙亚芳带着市场部所有高管集体辞职,接受专业测评,实行优胜劣汰。通过这一举措,华为得以及早优化队伍,提高了其专业化管理能力。此后,孙亚芳开始着力于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一手打造了华为“立、育、用、留”的人力资源体系。在孙亚芳的倡导下,华为对人力资源价值管理体系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孙亚芳看来,知识经济时代,社会财富的创造方式发生变化的原因在于知识和管理。据此,华为再次进行体制创新,将企业的核心待遇体系向企业家和知识创新者倾斜,提出了劳动知识和企业家资本、知识创新者和企业家是华为价值创造的主导因素的理念。

  1999年,在革新华为体制后,孙亚芳带领华为开始征战海外市场。2000年,华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设立研发中心,当年海外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2001年,华为在美国设立4个研发中心,同年加入国际电信联盟(ITU); 2004年,华为与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发了TD-SCDMA解决方案,随后还获得了荷兰手机运营商Telfort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的合同,实现了在欧洲市场的重大突破;2005年,华为海外合同销售额首次超过国内合同销售额,并成为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计划的首选供应商……

  正是基于孙亚芳在华为作出的成绩,2010年,孙亚芳入选《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2011年,她荣登《财富》中文榜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之首,是唯一一位管理世界500强企业的实权人物;2014年福布斯首发“最杰出商业女性排行榜”,孙亚芳位居榜首,后又分别于2015年、2018年再登榜首。

  如今,华为已建立起全球化的研发中心,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规模和技术实力位居行业领先地位。据华为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度,华为全球销售收入合计6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其中,研发资金投入高达897亿元,占总营收的14.9%。近10年来,华为在研发上累计投入费用超过人民币3940亿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万余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孙亚芳虽已卸任董事长,但她为华为一手打造的科学管理架构和核心价值体系仍将继续引领华为成长,带领华为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作者:苏丹)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