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

搭好促进创造保护运用的平台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8-04-17

  “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作为全球最大的商标品牌国际盛会之一,受到国内外商标品牌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商标品牌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也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的高度重视。”4月3日,在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马夫表示,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此届商标品牌节的主题是“创造 保护 运用”,这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倡导创新文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也是对去年“商标品牌保护,创新共享发展”这一主题的传承和发展。

  活动主题明确 论坛特色鲜明

  商标品牌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知名商标品牌的数量和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马夫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已经成为商标品牌领域的年度国际盛会,它既是中外商标品牌文化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是相互借鉴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平台;既是总结交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经验的平台,也是中外商标品牌理论实务界研讨交流的平台;既是境外政府知识产权部门和跨国公司深度了解中国商标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的平台,也是中国企业自主品牌深度融入国际市场、打造全球知名品牌的平台。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已明确将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列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活动。“这既表明了国务院对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的充分重视,也充分说明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作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马夫表示。

  据了解,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着眼于商标品牌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助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促进中国商标品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今年的商标品牌节主要由中国商标年会、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以及一系列主题活动构成,论坛更加高端权威和国际化,形式更加推陈出新和丰富多彩,包括主论坛和一系列分论坛。”据马夫介绍,主论坛“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高峰论坛”将围绕商标品牌与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话题,邀请国内外权威人士发表真知灼见;与此同时,还将举办17个分论坛和若干商标沙龙活动,内容关注商标品牌的保护和运用、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挖掘和提炼、中国品牌形象的内涵与提升等,尤其关注老字号商标品牌的创新、保护与发展,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商标品牌作用的发挥和中国企业商标品牌海外维权。

  搭建交流平台 擦亮地方名片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杨志芳表示,通过承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进一步加强河北省与国内外在商标品牌培育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现河北的旅游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工业品牌,讲好河北省品牌故事,树立河北省品牌的国际形象。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商标品牌战略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7万件,年增幅在1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大省。值得一提的是,河北23家企业荣登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营业收入1609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699亿元,进一步凸显了品牌的魅力和影响;32家企业入选“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2家企业入选“2017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这些品牌企业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等重点领域为主,在转型创新发展中,有的建立了产业集群,有的形成了循环经济,有的主导了科技兴企,有的成了“城市名片”和“地方金字招牌”,一大批知名品牌的崛起,增强了河北省经济发展的活力,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这些品牌企业,像复兴号、和谐号的车头一样,带动了河北省经济不断前行和升级。”杨志芳表示,与此同时,随着河北省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拓宽,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河北,据不完全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2/3在河北设立了分公司,在河北省实施合资、合作或独资经营的国际品牌达到了2520个。

  “承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是擦亮唐山名片、叫响唐山品牌、提升唐山城市品位的良好契机,更是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品牌节的契机,继续发扬唐山精神,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的调整,将唐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城市。(记者:李群)



(责任编辑:王亚鹏)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