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高法发布2017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18-04-25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公布了2017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介绍,2017年,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著作权案件大幅增长。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万件,审结22.5678万件(含旧存,下同),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新收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万件、3.7946万件、1.601万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0%、39.58%、29.56%。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

  宋晓明介绍,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使得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增大。人民法院持续加大保护力度,积极合理运用知识产权行为保全措施、科学计算损害赔偿数额、类推适用相关法律条款等法律手段,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和有效性。同时,人民法院通过具体案件的裁判明确行为规则,为社会公众提供指引,同时借助各方力量,促使各种纠纷解决方式各尽其能,形成合力,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知识产权审判质效明显提高。(作者:冯飞)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知识产权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京ICP备09007110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