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小学生发明机器人 可清扫落叶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社团成员正在展示制作的机器人。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11日下午,重庆市共青团沙坪坝区委等部门联合在三峡广场举办了沙区第三届红岩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台上,沙区首个中学生社团联合会正式成立;台下,双碑小学等各个学校的特色社团也在展区里展示了各自绝活。

  在双碑小学机器人社团的展区里,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一台半米高的机器人,正在那儿将几片落叶吸入吸盘里。两名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则在那儿耐心地给围观市民讲解着机器人的运行原理。

  “我们这个机器人还获了奖的呢!”双碑小学5年级学生罗雪语称,在4月份的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台捡树叶机器人获得了二等奖。“它由控制中心、树叶回收箱、可以升降伸缩移动的手臂、运动系统以及树叶检测器这5个部分,除了控制中心的机器不是我们的,其他像手臂啊编程啊可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

  这台捡树叶机器人的造型虽然有点简陋,但只要一开机,手臂便能迅速在前方伸缩,并不时向地面移动。“这就是在用它托盘上的光感识别仪进行甄别,只要发现地上的物体是落叶的绿色和黄色,它就会立马吸住。”指导老师李忠表示,这样一个机器人总成本只要两千块,每次大概能吸住几十片树叶,然后手臂就会回收,将落叶丢在塑料垃圾筐里。

  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共有14名学生,每周六他们就会一起研究机器人,这台捡树叶机器人就是去年10月开始的研发,今年4月做好后拿去参的赛。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