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省实验中学学生巨心怡发明专利开启储冷技术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山东省实验中学

  日前,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25班学生巨心怡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发明专利证书,她的“利用外界严寒自然成冰的运输冰盒”获审批通过,开启了储冷技术的新探索。

  如今,人们采用空调装置给室内制冷,只是利用室内机的制冷剂发挥吸热作用把室内温度降下来,利用室外机将热空气排出室外,制冷过程中消耗了大量能量,不利于遏制全球变暖现象。巨心怡回忆起古人使用预先制好的冰块在夏季降温,联想到了用自然的力量制冷,她设想发明一种冰盒,装水后在寒冷的冬天置于运输费用低廉的铁路敞车中,列车开行过程中水因为严寒很快变为冰,列车到达南方后可将冰块储存在地窖或地下人防工程中,夏天就可以拿出来降温乘凉了。

  据班主任王飞介绍,巨心怡学习成绩优异,文体爱好广泛,热心集体活动。她经常在阅读书籍、游览名胜、观看电影的同时积极思考与生活有关的小设计小发明,在校园“科技节”金点子创意大赛中,她的小发明“可以添加味道的吸管”荣获一等奖,并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对这次的冰盒发明通过审批,巨心怡表示很开心,也希望自己的想法可以为人类减缓全球变暖贡献一点帮助。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